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评论:西方对俄制裁促使中俄两国走近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信莲)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向俄新社表示,西方进一步加强制裁将促使俄罗斯和中国走近

欧盟多次因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目前,欧洲人处于所谓第二轮制裁阶段,对他们认为在乌克兰时局不稳中负有责任的个人和企业采取单独限制性措施。西方还在考虑在能源领域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的可能性,目前还没有做出对俄转而实施经济制裁的决定。

俄罗斯和中国走近

卢贾宁认为,“当然,在制裁加强的条件下,俄罗斯向中国的转向将进一步发生,这是完全显而易见的事情。无疑,西方对俄制裁和乌克兰危机将进一步促使俄罗斯和中国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走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副主任谢尔盖·乌亚纳耶夫说,俄中两国关系在长时间内稳定发展,“并可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他指出:“在我看来,在俄罗斯东西方对外政治方向均具有自身价值和自足的情况下,国家政治将更富效率。也就是说,俄罗斯政治将立足于东西方两个方向。我认为,牺牲一个方向发展另一个方向不合理。”

中国投资克里米亚

卢贾宁说,“在投资方面开展协作"在俄中合作中将得到加强。他指出:“我甚至不排除克里米亚合资项目的可能性,其中包括铺设跨刻赤海峡大桥和建设‘塔曼’深水港等。”

俄罗斯当局目前正在考虑发展横跨刻赤海峡的交通通道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建设设计通行能力在6600万吨的'塔曼'大型干运港口的可能性。俄罗斯与乌克兰多年来一直在讨论横跨刻赤海峡的交通通道项目。通道建设协议于2013年12月在签署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框架下签署。通道可将乌克兰赫尔松到新罗西斯克的路程缩短450公里。

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同盟

卢佳宁还表达了俄中可能成立军事政治同盟的意见。他认为,两国关系中现行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规格将得到升级。他说:“这将不是正式的法律上的军事政治同盟,但从各种方面来看,这将是非常紧密的战略协作方案。”

从另一方面来说,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结成军事同盟是不可能的,因为俄罗斯和中国都不需要军事同盟”。

他认为:“我们两国关系的正式提法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不是军事同盟。军事同盟意味着军事防御义务,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两方都没有这方面的意愿。”

乌亚纳耶夫还指出,目前“还谈不上中国和俄罗斯任何军事同盟的可能性”。

(编辑:王菁)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