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美刊:美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中国海军令人生畏

美刊:美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中国海军令人生畏

一直到本世纪初,某些分析员还没料到中国会建成一支令人生畏的海军。图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资料图。(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9日刊发题为《我们在低估中国军队吗?》的署名文章,作者是蒂莫西·沃尔顿。

文章说,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前美国空军航天分析员布赖恩·威登发表了一篇报告,证明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有能力摧毁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报告详细叙述了中国在2013年5月对一种移动式反卫星武器系统进行试验的情况。这种新能力将成为中国动能和非动能反卫星武器的补充,预示从今以后每一颗美国卫星在一旦发生战争时,都极易遭到摧毁。

威登的报告是在今年1月外界透露中国已经试验了WU-14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之后出炉的。WU-14滑翔飞行器是一种能够避开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验性武器。鉴于美国陆军早在2011年11月就进行了其“特超音速高级武器”的试验,许多观察人士曾以为特超声学技术是一个美国拥有明显技术优势的尖端研发领域。中国1月份的试验打破了这种先入之见,并传达出中国至多也只是落后几年的信息。

国防部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帮办弗兰克·肯德尔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军方的技术优势正在受到中国的挑战,其挑战的方式是我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他继而补充说:“技术上的优势并不明确。这不是一个以后的问题,这是一个就在眼前的问题。”中国军事发展正在迅速超越媒体和学术界的报道速度,人们缓慢但却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中国在众多军事竞争领域中的能力正在迅速接近——如果不是超越的话——美国。

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令人叹服的范围和规模,分析人员必须避免亚太军力对比评估者们在过去10年中所犯过的某些错误。下面罗列的几条尽管并不全面,但却值得参考。

第一个常见的失误是计算美国或美国与盟国军队的力量总和,然后把它们与中国军队相比较,以为如果美国拥有更多军队,那么就掌握了优势。不幸的是,美国并不是在棋盘上打仗。真正重要的是军事力量的地方相关性,而这可能是获得地区威慑的更为强有力的因素。

第二个失误是,中国的军事学说和能力创新——例如弹道导弹——时常看上去与美国的力量投送能力大相径庭。但是,仅仅因为他们的导弹看上去不同于航空母舰,并不意味着它们不能具有与美国系统相同、甚至更大的力量投送能力。

第三,尽管美国拥有非常能干的盟国,并在许多方面与它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但只有在它们给予美国出入权以及同意加入战斗的情况下,这些条件才会起作用。而这些条件的获得对美国而言并非想当然。

第四,美国应该评价一下目前被错误地用来分析人民解放军的某些冷战偏见,以及分析上的有色眼镜。在上世纪90年代知道了苏联情报也许有时会夸大本国实际能力之后,摆锤便转向了相反的方向,于是,中国问题分析员始终低估中国的能力。在上世纪90年代,观察人士就曾大声奚落中国军队,预言他们基本上比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要差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