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美外长通电话、普京访华等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与王毅外长今天通了电话。美方要求中方不要采取挑衅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了“挑衅”这个词,我可以告诉你,近日在南海地区的确有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挑衅行为,但绝对不是中国。正是美方近来在有关海上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论,助长了某些国家的挑衅行为。希望美方能够认真反思一下,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太平洋是太平的,那么美方究竟应该怎样发挥作用?美方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今天上午,王毅外长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王毅外长强调,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合作,排除干扰,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下阶段中美之间将有一系列重要交往,双方要密切配合,推动取得积极成果。克里表示,美方愿本着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同中方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

在谈到当前海上局势时,王毅介绍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事实真相及中方原则立场,敦促美方客观公允看待,恪守有关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助长有关方面的挑衅行为。克里表示,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美方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也无意进行评判。美方希望各方妥善处理,保持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美外长通电话、普京访华等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德国政府网站的访谈中称,中国在欧债危机中对欧洲给予了大力支持,因为中国相信欧元将长期存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欧盟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债问题不仅关系到欧洲自身,也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影响。欧债问题爆发后,欧洲特别是德国为缓解欧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稳定市场、提振信心具有积极作用。中方也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和德国应对欧债问题的努力。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期欧债问题出现企稳向好势头,欧债治理机制得到巩固和推进,欧洲经济正在复苏,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欧洲和世界经济形势。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沟通和协调,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和增长。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