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欧洲时报:法国竞争力弱因为假日太多?

5月份的法定假日较多,有些企业的职工趁机“搭桥”,度“加长周末”。在法国的竞争力比其他国家弱的背景下,有人再度提出“法定假日太多,是否影响法国经济增长”的问题,答案是影响不大。

据BFM BUSINESS TV电视台的专家分析,5月份由于搭桥度长周末的机会多,某些行业的活动比正常的一个月少了10%。

在是否影响经济的问题上,重要的要看全年的假日天数。2013年日历的作息安排代价相当贵,使得法国经济增长少了0.1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全年的工作日总天数为251天,比2012年减少了两天。

2014年假日天数对经济的影响仍将不利,但程度比2013年弱了很多。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由于假日,今年法国国民生产总值将减少0.01个百分点,这是因为2014年的工作日总数与2013年一样多。

假使一年当中,所有的法定假日都落在星期日,法国的经济增长将可增加0.1至0.2个百分点,相当于20亿欧元!

但2014年的工作日总数与2013年一样多,为何造成的不利影响较弱?这是因为各个假日的产值不同。

落在一星期当中的假日的经济产值,比落在星期一或星期五的假日高。一周当中的假日中,星期三的经济产值又比其他日子高。

举例来说,2014年,没有任何一个假日落在星期日。而2013年,国庆节7月14日恰逢星期日!当一个法定假日被星期日吞掉时,工作日就多了一天。因此,在对经济影响方面,这是2014年的一个缺点。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少了一个星期二和两个星期四的工作日,却多了3个星期三的工作日。由于星期三工作日的产值比星期二或星期四高,这减轻了2014年全年没有任何一个假日被星期日吃掉的不利后果。

实际上,总体来说,假日多寡对法国经济的影响相当微弱。而且,经济危机削弱了假日导致经济歉收的影响。尤其在工业中,经济强烈增长时期,假日更多意味着全速开动的工厂关闭,但危机时期,工厂减速生产,假日的影响确实微弱。

法国人一年拥有5周的带薪假和11天的法定假日,在给予职工假日天数方面法国是否为最慷慨的国家?不完全是。

与北美和亚洲国家相比,法国确实名列前茅。但根据MERCER事务所2011年的休假天数排行榜,法国在带薪假和假日总数方面排在前10名,但在法定假日的排行榜上,法国只排在第34名。休假日最多的是奥地利人和马耳他人,带薪假和法定假日相加有38天,其次为希腊人、波兰人以及玻利维亚人(37天)。法国人为36天。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