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西方最大威胁:身经百战的本土恐怖分子

西方最大威胁:身经百战的本土恐怖分子
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确立“救国阵线”为基地组织叙利亚官方分支(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3日报道,5月2日是美国部队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bin Laden)的三周年纪念日。三年间,基地组织的核心力量已大大削弱。然而,所谓“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日渐增长。

以英国为例,内政部安全反恐办公室(the Office for Security and Counter-terrorism)主任查尔斯·法尔(Charles Farr)近日表示,有一部分英国公民奔赴叙利亚并参与了恐怖组织的活动,这些人带来的威胁是“9·11”后英国安全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国际极端主义研究中心(ICSR)估计,参与叙利亚战争的英国公民多达366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已丧生当地。

此外,国际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估计有1.1万外国人参与了叙利亚战争,分别来自70多个国家。据报道,外国人参与之众,是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以来之最。

这些人中,多达2000人来自西欧,还有部分来自北美洲、澳大利亚、东南亚和非洲。人们最担心的,是经历战争后,他们可能带着更加坚定的恐怖主义决心和能力返回各自的国土。

此外,由于人数众多,要精确掌握归国恐怖分子的动向十分困难,这也进一步增加了本土袭击发生的可能性。

这对基地组织来说是很好的宣传,尽管他们或多或少受到了煽动和鼓励,但此类恐怖分子(包括2013年伦敦和波士顿恐袭的制造者)往往未经过基地组织的系统灌输。

但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基地组织的核心力量持续削弱,不可能为本土恐怖分子提供行动支持。

同时也意味着,本土恐怖分子的危险系数虽高,其对国际利益的威胁不能与大型恐怖组织和团体相提并论,制造类似9·11的大型恐袭的可能性也更低。

为实现基地组织的宣传目的,拉登接班人扎瓦赫里(Ayman al-Zawahiri)使出了浑身解数,培育西方本土恐怖主义,在叙利亚制造混乱。但即便如此,也难掩基地组织大势已去的事实。

扎瓦赫里在恐怖组织内的个人威信不及拉登,组织的核心力量也因其他数名高级头目被暗杀而削弱。

除此之外,他还面临着一个重大挑战,由于基地组织头目主要活动范围仍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及边境地区,该组织目前的权力和分布都逐渐松散。

5月早些时候,这个问题的后果就已经凸显出来,叙利亚圣战团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批评基地组织,称其已“偏离正轨”还“离间了各地的圣战者”。

ISIS虐待叙利亚平民及反政府人士,引发各方批评,扎瓦希里于是发出布告,限定ISIS只能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确立努斯拉阵线(al-Nusra)为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分支,并号召圣战者团结支持努斯拉阵线。双方的纠纷可能正是由此而起。

组织松散转移了基地组织的注意力,其分支则更关心“当地”民族或地区事务而非本·拉登式的全球计划。而且,某种程度上,9·11后恐怖分子的目标国都加强了防御,加大了制造恐袭的难度。

同时基地组织进行恐怖活动的场所也发生了重要改变,他们转向一些非洲和中东的地理要塞,比如也门。拉登死后,这些国家发生的政治动荡让恐怖分子和叛乱分子乘机站稳了脚跟。考虑到这一变化,美军开始重新部署反恐计划。

比如,向中情局(CIA)也门分处增派人手、升级海湾地区的空军基地,从基地派出无人机攻击也门。

据也门政府称,华盛顿方面上周就发动了一场无人机袭击,导致至少24名激进分子丧生,其中包括正在偏远的艾卜扬山区(Abyan)接受基地组织培训的外国恐怖分子。

与此同时,为了扩大空中监视的范围,进行更大规模的无人机攻击,美军还升级了在数个非洲国家如肯尼亚(Kenya)、埃塞俄比亚(Ethiopia)和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的军备。

虽然自拉登死后,基地组织的核心力量有所削弱,但大量其他恐怖组织的势力仍然很大。好在比起宏大的“国际野心”,这些组织更热衷制造地区性的不满。然而,归国恐怖分子带来的本土威胁可能正在上升。从(以叙利亚为代表的)国外战场回国后,他们身经百战,制造恐怖袭击的能力和决心都大大提高,可能为本土恐怖袭击推波助澜。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