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全球连线:乌克兰离内战有多远

新华网赵嫣、孙闻、张志强、周而捷、易爱军 2014-05-06 09:04:38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史蒂文·皮弗表示,鉴于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北约可能将回归冷战期间该同盟的主要职能——联合防御。他预测北约将不再遵守1997年与俄罗斯签订的合作和安全协议,从而在位于欧洲东部的北约成员国常驻大量部队。

美国和平研究所副主席威廉·泰勒表示,冷战期间北约为防止俄罗斯入侵东欧一直进行常态化的军事演练,鉴于当前局势,北约应恢复到当时的军事准备状态。

欧盟媒体EurActiv杂志日前的一篇报道说,2日在斯拉维扬斯克的战斗标志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为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对抗。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此前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俄罗斯不再是北约的合作伙伴,北约将视俄罗斯为“对手”。

乌克兰危机将走向何方?

俄罗斯军事政治学家联合会专家别连吉耶夫认为,俄罗斯将尽力使本国在乌克兰危机中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即不会轻易出兵,也不会坐视不管,可能会提供“秘密帮助”。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扬·特晓认为,俄罗斯不会出兵乌克兰。他认为,就目前克里姆林宫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俄对乌克兰的诉求是恢复对该国的政治控制,而不是占领乌克兰。他认为仍有足够空间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

俄政治学家波列塔耶夫认为,敖德萨流血事件为乌危机各方敲响了警钟,在5月25日乌克兰大选来临前,乌国内冲突将升级,可能造成更大伤亡。他认为,乌克兰危机目前的缓解方案是实行国内紧急状态,将大选无限期推迟,而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乌实行联邦制,这可以部分满足东南部地区的诉求,也可维护乌的领土完整。

卡内基欧洲中心的访问学者乌尔里克·斯佩克认为,乌克兰危机迫使欧洲全面深入反思安全观、对俄及对邻国政策。他表示,下一步欧洲有两个选择,一是接受俄罗斯强势崛起的现实,短期内可避免与俄直接冲突,但长期将面对严峻安全威胁;二是向俄亮明立场,坚定维护国际秩序、主权和领土完整,运用经济和外交手段,借力北约军事威慑,帮助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提升防务,与美协调联手,防止俄威胁欧洲周边稳定与安全,同时向俄提供更多互惠互利条件,促俄收敛。

在外交途径没有明显进展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影响乌克兰东部稳定,扰乱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美欧将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重点制裁能源、武器、金融和贸易信贷等对俄罗斯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业。对此,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蒂姆·布尔斯马表示异议。他认为,乌克兰局势是安全问题,应放在安全的框架内解决,针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的制裁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参与记者:赵嫣、孙闻、张志强、周而捷、易爱军)

(编辑:刘世东)

全球连线:乌克兰离内战有多远
 点此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