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南京大屠杀中伸援手 丹麦人辛德贝格挽救2万中国人

南京大屠杀中伸援手 丹麦人辛德贝格挽救2万中国人
2014年2月27日,我国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南京4月28日电(记者 苍微 宋文伟)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长达数周的屠城暴行。在1937到1938年间的107天里,丹麦人伯恩哈德·辛德贝格(Bernhard Sindberg)与他的同事一起,从日本侵略军手中挽救了约2万名中国人的生命。

辛德贝格当时供职于江南水泥厂,该厂大多数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都由丹麦和德国提供。在南京沦陷期间,26岁的辛德贝格和他的德国同事卡尔·京特(Karl Gunther)在工厂的大门上挂起了“丹麦德国合资企业江南水泥厂”的牌子,以防止日军的入侵。与此同时,他还在厂房屋顶上绘制了一幅约1350平方米的丹麦国旗。

前记者戴袁支曾花费数年时间研究该厂历史,据他考证,该工厂是当年南京城中最大的难民营。戴袁支说,“辛德贝格在工厂内设立了一个小型医院,用来收治受伤的难民,他还给被困在南京城中国际安全区的人提供食物和信息。由于当时的江南水泥厂有一个农场和一台发电机,他可以借助这些设备从收音机中获得到一些信息。辛德贝格还记录了许多日军当年的侵略暴行,他在1938年离开南京后在丹麦和(瑞士)日内瓦公布了一份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文件。”

据戴袁支介绍,辛德贝格曾委托德国商人、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转交一封信件给日本大使,为1.7万难民寻求保护。

为了感谢辛德贝格的英勇行为,受保护的难民送给了他一个丝绸制成的横幅,上面写着“友好的撒马利亚人”。目前该横幅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

南京江宁区晨光村的居民白大洲说,他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在江南水泥厂见到的丹麦国旗。这位87岁高龄的老人说:“这面丹麦国旗保护了我们,使我们免于日军的杀害。我的祖母就是被日军杀害的,我的父亲被他们砍了头,斩断了一只胳膊和腰。”

为了纪念辛德贝格对中国的贡献,南京市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并与他的亲属保持着良好的关系。2011年2月16日,南京市还举办了“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00周年”的活动。

(编辑:严玉洁)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