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韩国拘捕“岁月”号全部航务船员

新华网凌朔 2014-04-27 09:18:51

韩国拘捕“岁月”号全部航务船员

4月26日,在韩国安山一处临时客轮遇难者纪念堂附近,民众排起长队前来悼念这些逝去的人。(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韩国检方26日说,沉没客轮“岁月”号15名幸存航务船员已经全部被逮捕或拘留,他们因未能尽力帮助乘客逃离沉没客轮而面临渎职等指控。

截至2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沉船事故已确认187人死亡,174人幸存,仍有115人失踪。

控制全部核心船员

“岁月”号本月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发生意外进水事故并最终沉没。当时,船上总计有船务人员29人,其中22人确认生还,7人或失踪或确认遇难。在22名生还船员中,15人是负责船只航行的航务人员,另外7人为厨师等其他服务人员。

韩国检方和警方联合调查本部官员杨正津(音译)说,检察机关25日晚间出具初步逮捕令,拘留两名领航员和两名舵手。此前,检察机关出具正式逮捕令,批捕另外11名船员。至此,包括船长李俊锡在内的全部15名主要船员全部被警方控制。7名其他服务类船员不受牵连。

另外,法庭正在举行听证,就是否将针对最后4名船员发出的初步逮捕令修改为正式逮捕令进行论证。

初步调查显示,船长和船员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要求乘客待在原地,不要出舱,直至事故发生后半小时才向乘客发出疏散指令,但为时已晚,许多乘客未能及时逃离。

先前,李俊锡在被捕后对媒体记者说,之所以延缓发布疏散指令是因为当时救援人员尚未赶到现场,他担心乘客出舱跳海后会因海水寒冷而造成更惨重人员损失。

其他被捕船员也各有辩词。舵手吴永锡(音译)辩解说,他当时已竭尽全力营救乘客。他说,他和另外4名船员站在另外一艘船上砸碎“岁月”号船舱的窗户,成功营救出6名被困船员。

天气恶劣搜救中断

现阶段,尚不清楚何时启动针对这些船员的正式审理程序。

负责救援工作的一些官员26日说,潜水员已经抵达沉船船舱的两个大房间,发现许多遇难者遗体。但由于天气状况恶劣,搜救行动被迫中止。26日上午洋流湍急,潜水员无法进入船舱内部。

“今天上午(潜水员)进行了一次主要下潜,但由于水流太急,他们的面罩都被冲掉,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暂停行动,”负责指挥潜水搜救的海军官员金振璜(音译)26日说。他说,天气状况一旦好转,潜水搜救会立即重启。

韩国媒体报道,发现大批遇难者遗体的两个房间一个在船尾,一个在船头,是供许多人休息的集体客舱。其中一个被韩国京畿道安山市檀园中学的50名学生包舱。“岁月”号客轮上总计载有325名檀园高中学生和14名教师,其中250人下落不明或已确认死亡。

韩国媒体报道,由于船体在沉没时倾覆,舱内许多大型物件砸落,致使许多没有窗户的内舱房房门被重物顶死,潜水员无法进入。

初期救援饱受指责

韩联社26日说,在这次沉船事故中,除船员弃船逃生外,初期救援不力也是导致酿成惨剧的原因之一。

报道说,16日上午8时58分,木浦海警接到客轮的求救信号,9时30分,一艘110吨位的海警船才赶赴事发海域,海警直升机随后到达,但海警船和直升机上都没有搭载专业的救援队员和救援设备。

海军方面也姗姗来迟。两艘隶属于海军的海难救援船直到次日凌晨才抵达现场。海军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当时这两艘专业救援船一艘正在训练,另一艘处于休整状态。另外,虽然海军派出了导弹快艇、“山猫”直升机和UH-60直升机,但这些装备或用于作战,或用于潜水艇监测,无一能承担海上救援任务。

第一批专业救援人员于16日14时左右赶赴事发海域,但当时客轮已完全沉没3个小时。事发后9小时,专业救援人员才首次进入船舱。

另外,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也备受诟病。美联社说,调查人员发现,排水量6825吨的“岁月”号事发时装载货物总计3608吨,是这艘客轮安全载货上限吨位的3倍多,远远超出船长先前递交文件中申报的150辆汽车和657吨货物的总重量。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