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社科院日本所李薇:舛添要一来访有助于缓和中日关系

社科院日本所李薇:舛添要一来访有助于缓和中日关系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严玉洁)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24日上午乘坐民航飞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北京进行访问。这是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来,东京都知事首次访问北京。对于舛添此行的意义,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李薇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舛添的来访有助于缓和中日关系。

李薇所长介绍说,舛添原来就是自民党要员,对安倍党内主要人物很熟悉,后来他因为对党内政治不满而脱党,自行组成一个小党。

李薇所长认为,舛添的政治观点比较中立,不极端;他主张对话与协商,但是与中国也并非那么靠近,相较于前任石原慎太郎,有一定进步,后者是排他性民族主义者,是右翼组织的朋友,观点右翼(不是单纯的右倾),石原慎太郎主政期间阻碍了中日两国的交往。

李薇所长指出,舛添来访对缓和中日关系有益,不仅仅是北京和东京的关系,会有放大效应。此外,舛添出身法学专业,分析问题比较清楚,有组织能力、有平衡感,是可以对话的;观点不一致没有关系,他知道尊重对方。

李薇所长表示,为了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可以在北京和东京之间展开民间交流活动,如经济合作项目、学生交流、文化周、艺术展览等。

舛添2013年曾到访社科院日本所,在李薇所长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很低调、很坦率的人。

此外,李薇所长还提到了奥巴马出访日本一事,她认为美国需要在控制和使用日本之间做好平衡,安倍实际上并不相信美国对日本的保护,只是美国不愿意把窗户纸捅破。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严玉洁 标签: 社科院日本所 李薇 舛添要一 中日关系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