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国部分恢复对埃及军援凸显埃重要战略地位

新华网 2014-04-24 13:28:59

美国此次部分恢复对埃及军援的目的之一也是增强埃及军队实力,帮助其更有效打击恐怖分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埃两国在反恐合作方面还会有更多举措。

在以色列安全方面,埃及历来是中东和平的重要因素。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与埃及外长法赫米通话时表示,埃及政府严格遵守了埃以和平协议的规定,因而有资格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克里说,他本人准备向美国国会提供保证书,以说服其同意恢复与埃及的战略合作关系。

有分析认为,埃及乱局冲击埃以和平协议曾是以色列的最大担忧之一,但穆尔西下台后埃及临时政府对协议的遵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以色列的顾虑。为保证盟友以色列的安全,美国未来还将继续加强与埃及的战略合作,确保埃以和平协议不动摇。

在维持美国对中东影响力方面,美国此举也试图阻止埃及与俄罗斯走得过近,以维护自身在中东的主导地位。

今年2月,前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访问俄罗斯,双方讨论了扩大代表团来往、举行联合演习、埃及军人赴俄接受培训、扩大两国海空军协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等议题,并就起草两国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可能性进行了商讨。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埃及此举是对美国暂停对其军援作出的反应,表明埃及有意改变长期奉行的“亲美政策”,拉开同美国的距离,转而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用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取代美国的军援。

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埃及一旦成为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将对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构成强烈冲击。因此,美国急于通过恢复军援显示它仍然是埃及“最值得信赖的盟友”,进而把埃及拉回到自己的阵营中。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埃及之间的一些羁绊仍然存在。埃及政府一直对美国干涉其内政十分不满,不愿美国对其国内政治进程指手画脚,这也是困扰美埃关系发展的最大消极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及总统选举结束前,美埃关系不会有大的改观,但待大选顺利完成、埃及新政府成立后,双方关系可能进入恢复期。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