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媒:米歇尔访华不访日 日本人不高兴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4-24 11:10:26

美媒:米歇尔访华不访日 日本人不高兴
今年3月23日,正在访华的米歇尔携女儿游览北京慕田峪长城。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欧叶)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东京极尽重视,希望借此展示“日美同盟的强大”。但是,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缺席拨动了日本的敏感神经,令其担忧自己“美国顶级盟友”的地位不再。

去年,听闻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之女卡罗琳•肯尼迪获任美国驻日大使,日本政界和媒体沸腾了。他们认为,奥巴马任命如此一位高规格人物作为驻日代表,这足以显示出美国对日本的重视程度。

然而,彼一时此一时。23日,奥巴马抵达东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访日之行。但日本却开始担忧自已在美国盟友优先列表上的排名,禁不住与强势崛起的竞争对手中国做起比较。

原因何在?当晚,奥巴马从“空军一号”走下时,他是一个人。没有了第一夫人米歇尔的陪伴,即使奥巴马是18年来首位以“国宾”身份访日的美国总统,日本仍旧无法心安。

从媒体评论员、普通网民,到众多具名和不具名的学者、政府官员,日本各界都在为米歇尔的缺席苦恼不已。在一片评议声中,有一个声音稍显刺耳:几名说话尖刻的日本国会议员暗示,奥巴马孤身出访说明他的婚姻出现了问题。不过在大多数人看来,米歇尔缺席是一个糟糕的迹象,这意味着日本被踢出了美国顶级盟友名单。

在任何情况下,第一夫人不露面无疑会引发失望情绪和众多猜测。但这一次令日本如此介怀的真正原因在于,米歇尔不访日,却在3月份携女儿高调访华。

对于日本而言,米歇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会面、同中国儿童一起跳绳、喂食熊猫、打太极拳等等,是一种伤害、更是一种侮辱,这是证明中国一跃登上美国战略重点最高层级、日本滑落第二梯队的有力证据。

面临外界如此解读,美国白宫极力予以澄清。白宫强调,在此之前,奥巴马从未同意对他国进行国事访问,此番他以“国宾”身份访日、计划会晤日本明仁天皇,“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日本对美国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米歇尔的助手也配合白宫解释说明第一夫人缺席缘由。他们宣称,米歇尔较少参加总统海外访问行程,主要原因是她不仅是第一夫人,也必须尽做母亲的责任,“上一次第一夫人陪同总统海外出访是在去年夏天,当时他们的两个女儿也一同前往,而此次米歇尔访华正值女儿春假假期”。

“当然,随着奥巴马踏上东京的土地、利用每一个机会展示美日牢固同盟,所有的分析和猜测,例如奥巴马孤身访日是在暗示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相交不深、米歇尔缺席折射出她对此次访日行程或者日本内政外交政策的不满等等,或许都会消散。”报道指出,“而真正的考验可能会在明年秋天到来,预计奥巴马届时将会访华。如果到时候米歇尔陪伴奥巴马出现在北京机场,日本将会旧事重提、再次恐慌不安。”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