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美媒:解放军空天战力或“逆袭”美军

美媒:解放军空天战力或“逆袭”美军
歼11飞机是我国引进、研发、改进的第三代战机,是人民空军的新型主战飞机。(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1日文章】题:中国将较量带到太空(作者 美国企业研究所驻所学者、《华尔街日报》专栏作者迈克尔·奥斯林)

关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的辩论通常集中于水域或空域等传统区域。然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供了中美军事竞争可能正从舰艇和飞机转移至太空的证据。上周,他鼓励中国空军加快空天一体能力建设,表明了中国在军事方面的优先考虑事项。虽然不像肯尼迪总统1961年要求美国实施登月计划那样引人注目,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位中国领导人希望扩大军事竞争的领域。华盛顿应该在为时已晚之前为应付针对其卫星和其他通信系统的袭击做好准备。

中国数年来一直在制订使其太空活动军事化的计划。在中国,控制太空项目的是军方;而在美国,军方和美国航天局分设不同的机构和领导层。五角大楼近年来就中国军事活动发布的多份报告均指出,中国已发展出使外国卫星丧失能力的攻击手段。其技术优势在逐渐增强。

2007年,中国成功摧毁一颗报废气象卫星,展示了一种只有极少数国家能与之媲美的反卫星能力,从而震惊了世界。这次试验制造了一片至今仍在困扰其他卫星和国际空间站的残骸云。中国在去年5月进行的一次试验被普遍认为是在测试一种新型机动反卫星导弹。

与之相比,五角大楼尚未进行正式反卫星系统研究。而且,在美国探月计划已终结之际,中国探月计划却刚起步。中国的“玉兔”号月球车去年12月成功登上月球。这是近40年来首个来自地球、登上月球的探测器。虽然原计划执行为期3个月任务的“玉兔”半途发生过故障(这表明持续性太空项目的复杂性),但中国的目标仍然是实施载人登月计划,甚至建立一个月球基地。

中国将如何发展空天一体能力?发展到何种程度?

这正是美国国土安全和军事计划制订者需要关注的。

目前,美国仅有30颗运行中的GPS卫星。中国的卫星打击能力可能干扰乃至破坏GPS系统的运行。而从气象预报、民航导航到智能手机软件,太多活动都离不开GPS。这将使美国经济遭受巨大损失,还可能使某些产业整体停止运转。这将是21世纪版本的旨在以平民为目标、打垮其抵抗意志的饱和轰炸。

类似地,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进展也可能令美军丧失它的一项全球绝对优势:网络化战争体系。美国空军拥有约20个先进的卫星通信系统。以这些系统和一些GPS卫星为打击目标可能使美军难以——就算不是不可能的话——开展行动。这能消除精确制导弹药的有效性。美国国会对这种易受攻击状态十分担忧,以至于要求五角大楼对美军在无法与外界通信的环境中开展行动的能力进行研究。

毫无疑问,进攻型太空武器将与中国先进的网络战能力联合使用。通过在瘫痪计算机网络的同时也使卫星无法工作,中国能有效防止美军在亚洲和其他地区开展行动。这就是中国人所谓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战争”。

趋势很明显:奥巴马总统也许希望缩小军队规模、放弃美国在太空中的领先地位,但中国正反其道而行之。最终,中国将在太空技术中领先。届时,美国决策者将被迫采取守势。美国自豪于自己是世界技术强国,但这一优势在削弱,而其他国家对自己为何将目标对准太空有着更清晰的认识。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