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美日学者思考新型中日关系 探讨如何消除两国对立

 

中美日学者思考新型中日关系 探讨如何消除两国对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毛里就目前的日中关系指出:“两国在价值观、国家权力和利益三个层面都有着冲突,双方正试图进行原教旨性的对抗。”她主张两国应重新遵循1972年联合声明的精神,“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长步平认为两国的邦交正常化谈判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他同时指出,由于日本政治家就历史问题发表错误言论和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在中国产生了“日本是否真正对战争进行了反省”的疑问。

深谙日中双方国情的美国哈佛大学名誉教授傅高义提出警告:“日中的政治家缺乏私人的沟通渠道,冲突的危险日益增长”。为修复日中关系,傅高义敦促“日本明确对受害国家的战争责任,中国保证不对近邻各国动用武力,日中领导人应该共同为缓和紧张付出努力”。

2013年10月,由日本东京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法政大学等20余位研究中日关系的著名学者发起,针对当前日中关系的现状,成立了“思考新型日中关系的研究者会”。

该学会的成立是为了从学者角度出发,打破自2012年9月后急剧恶化的中日关系僵局。目前已加入的为156名日本学者,未来还将呼吁在日本的中国学者和其他国家的学者加入。该学会在声明中表示,中日关系甚至已到了“军事冲突都有可能发生的危险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