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英国空难调查处靠谱吗?

新华网 2014-03-26 08:59:37

 

英国空难调查处靠谱吗?

3月2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就马航失联航班举行记者会。

新华网25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4日晚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宣布,英国空难调查处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根据对卫星数据的分析认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最后的位置是在南印度洋。

 英国空难调查处隶属于英国交通部,职责是调查发生在英国、或与英国相关的空难和严重航空事件,曾参与多起严重空难的调查。英国方面早些时候说,这一机构以马航客机发动机生产商所在国的调查机构身份协助调查。

  历史悠久

 英国空难调查处网站显示的信息显示,这一机构最早的前身是英国皇家飞行团的事故调查处,成立于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当时的英国空军部成立了民用航空部门,事故调查处成为这一部门的一部分,负责调查民用和军方航空事故。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6年,英国设立民航部,事故调查处转为民航部下属。在数次更改隶属关系后,事故调查处在1983年转为交通部下属,随后于1987年更名为空难调查处。2002年英国政府机构重组后,空难调查处成为新重组交通部的一部分。

 虽然空难调查处已从军方下属转至民航部门,但一直为英国空军提供协助。

 职责清晰

 现阶段,空难调查处的首席空难调查员直接向英国运输大臣汇报,机构下属调查人员分为6个小组。调查员分为操作调查员、工程学调查员和飞行记录调查员,负责每一个领域的调查员必须具有相关资历。

 英国空难调查处的网站使用首席调查员的一句话概括其目的:“通过确定空难和严重事件的原因,以及制定旨在避免再次发生事故的建议,致力于改善航空安全。”

 空难调查处列出多个努力方向,包括在空难和严重事件发生后迅速反应,领导、管理事故调查组并确保他们在事故现场的安全;对空难和严重事故实施彻底、独立、公正和及时的调查;在不指名责任的情况下,根据理由充分的分析和结论撰写措辞明确、全面和准确的报告,解释事故和严重事件的情况和原因;确保空难调查符合相关法规;向国际空难提供协助和专家意见,以改善全球航空安全;通过教育和公布事故调查中吸取的教训改善整体航空安全;人道对待空难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帮助他们了解“发生了什么”以及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采取的措施等。

 空难调查处拥有多种出版物,包括针对特定空难和事件的正式报告、定期出版的简报、针对某起空难初步信息的特别简报、在调查进行到某一个重要节点时发布的临时报告、年度安全报告等。

 不过,空难调查处强调,根据相关法规,这一机构实施的调查的唯一目的是避免今后发生空难,因此其报告不应用于归咎空难和事件的责任。 

“常规程序”

 英国驻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公署本月14日曾发表一份声明,宣布英国派出空难调查处的一个调查组至吉隆坡协助调查。

 “空难调查处以发动机制造商所在国的调查机构身份向马来西亚当局提供协助,”声明说,“对于任何涉及带有英国产发动机飞机的事件,这是一个常规程序。”

 马航MH370航班客机所使用的发动机由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

 空难调查处曾参与多次重大空难调查,如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坠毁,造成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丧生,其中包括189名美国人。英国空难调查处参与调查,并在最终报告中认定,客机在飞行中解体由放置在前货舱左侧行李箱的一个简易爆炸装置造成。

 另外,1999年大韩航空一架波音747货机从英国伦敦起飞后不久坠毁,空难调查处随后主导调查并最终得出事故分析报告。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马航 英国空难调查处 失联客机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