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马航事件失误报道频频 不少媒体成谣言放大器

马航事件失误报道频频 不少媒体成谣言放大器
3月17日晚,一名祈福仪式参与者在布条上画上希望马航失联客机平安返回的图案。 3月17日晚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以北的增江小区,当地居民自发组织了一场马航失联客机祈福仪式,100多名当地居民出席并参与了点灯、写祝福字句以及放飞气球等活动。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走向“失联”真相的路上

一位名叫马特·罗勒的洛杉矶喜剧作家曾说,“一场灾难发生后5分钟内Twitter做出的贡献最大,12小时后就开始帮倒忙。”而有人评论说,此次马航事件的主要讨论,证明这位的话只说对了一半,“大部分人不到12小时就开始帮倒忙了。”

3月8日当地时间7时3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第一次正式向外界通报航班失联。此后,法新社跟进报道。8点26分,中国新闻网发出快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载239人飞机失去联系”。随后,微博上的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转述,在微博、微信上迅速传播。

快9点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刚刚起床。他打开微博,看到了飞机失联的消息。出于职业敏感,他立刻打电话给研究助理,商量是不是要启动团队紧急分析机制。结论是,暂时不做了——那时,微博微信上除了“失联”这一确定消息,还没有什么信息量。

不料,各类信息很快开始猛烈迸发。中国乘客人数一改再改,飞机现状亦众说纷纭。

官媒辟谣

11点25分,新华社转引“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搜救人员当天在越南南部金瓯省西南120海里处发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吉隆坡至北京航班失联客机信号。”不久,这条被央视否认,辟谣说,媒体所称“发现地点”为失联前最后位置。

“各个官方媒体引述越南媒体报道,然后又辟谣——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财经媒体人罗昌平深感当日信息之混乱。

尽管已是资深媒体人,罗昌平自己还是忍不住转发了一条:“人民日报记者杨晔消息,越南海军第五军区政治处主任窦凯还大校称,飞机坠落在坚将省土珠岛153海里处,是越南马来领海交界处。越南救援队已出发。”

他觉得这条消息太可信了:有人民日报,有记者名字,还有具名的消息来源。

马航事件失误报道频频 不少媒体成谣言放大器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