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东部冲突致1死10伤 俄方表态不想“开战”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15 10:55:21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随着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日期的逼近,该国局势再次升温。3月13日,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发生暴力冲突,造成1死10伤。同日,俄罗斯方面表态不想与乌克兰开战,加拿大宣布向乌提供一笔2.2亿美元的财政资助。

***对立集会致1死10伤

当地时间13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大约1000名亲俄罗斯民众举行反政府集会,呼吁推翻乌克兰临时政府的决议、在该国东部地区实行自治。

而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人数相当的乌临时政府支持者发起一场对立集会。他们高喊“荣耀归于乌克兰”、“荣耀归于英雄”等口号,大声要求亲俄人士尊重乌克兰的领土主权。

为防止对立集会引发冲突,警方设立了一道封锁线,把亲俄民众和亲乌临时政府示威者分隔开来。然而当天晚些时候,一伙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冲破封锁线,双方随即发生肢体冲撞。目击者称,打斗过程中,鸡蛋、爆竹甚至烟雾弹都被用到,致使不少示威者脸上血迹斑斑。

当地媒体报道称,事故发生后,警方增派人手前往现场维持秩序,并将肇事者塞进警车带走问讯。据统计,此次冲突共造成至少1人死亡,至少10人被带往医院治疗伤势。

***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打仗”

1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危机召开一场紧急会议。

会上,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公开表示他的国家是俄罗斯侵略的受害者,并举起一份联合国宪章副本以说明俄方的所作所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其他一些国际条约。不过,亚采纽克称,他仍然相信“存在和平解决危机的机会”,他还敦促俄乌展开直接对话。

随后,亚采纽克用俄语向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发问:“基辅正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即俄罗斯是否想要同一个与其保持了数十年友好关系的国家开战?我确信俄罗斯并不想开战,我希望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总统能够遵从人民的意愿,重返对话、解决争端。”

对此,丘尔金回答称:“俄罗斯不想开战,俄罗斯人民也不愿意。我确信乌克兰人民也一样。此外,我们想要说明,俄方不希望局势再度恶化。”但丘尔金没有对亚采纽克呼吁对话的要求作出回应,仅宣称是乌克兰而非俄罗斯“导致乌克兰分裂为两个部分”。

本月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将就脱乌入俄一事举行公投。丘尔金称,克里米亚之所以举行公投是因为乌克兰出现“法律真空”,他还反问道克里米亚人民为何不应当抓住机会决定自己的未来。

***加拿大金援2.2亿美元

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13日宣布,加拿大将向乌克兰提供2.2亿美元的财政资助。此前,欧盟和美国承诺以贷款或补贴的形式,分别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和10亿美元。

据贝尔德介绍,这笔资助中的2亿美元是贷款,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交给乌克兰临时政府,并附以一定的条件,“另外2000万美元将用以支持乌克兰临时政府聘请专家实现该国经济转型”。

贝尔德称,13日上午他参加了一个由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的电话会议,与会者还包括其他盟国官员。他强调,加拿大提供的任何财政援助必须由适当的保护措施,以确保资金使用的可追溯性和透明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乌克兰 俄罗斯 联合国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