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提高南海基础设施水平 建议建设南海辐射基地

3月9日下午,在全国人大江苏团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颜开表示,南海岛礁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该地区发展,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南海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实施南海辐射基地重大工程项目,组织国家优势单位进行技术攻关、平台建设工作和管理模式研究工作。

颜开表示,发展南海经济、维护南海权益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然而受制于南海岛礁基础设施落后、保障条件匮乏等因素,南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南海中南部的油气资源开发、渔业生产都难得到有效发展,南海的海洋维权执法也受到严重制约。

“整个三沙市管辖的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除了西沙永兴岛有一座简易的军用机场和码头,其他地方基本没有靠港码头,更没有机场。尤其是南沙海域,离开大陆1000多公里,基本没有基础设施,守岛官兵异常艰苦。”

颜开补充说道,昨天,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失去联系,疑似出事地点离中国南沙群岛较近。但是由于中方在南沙海区没有像样的港口和飞机可以起降的机场,因此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搜救。“可见在南沙建设港口码头是多么的迫切!”

颜开表示,在南海建立辐射基地可以给各类船舶提供驻泊、油料供应、电力供应、淡水供应,提供物资存储、医疗救助、环境监测、飞机起降、油气开发保障,也可以为南海军民生产生活、巡航执法、海域管控岛礁建设、生态旅游、油气开采、远洋捕捞和救援提供全面的保障。他建议以分步实施的方式,首先建设岛礁的生产与生活平台,然后建设南海维权执法和资源开发的综合保障基地,为南海巡航执法、观光旅游和油气资源开发等提供物流供应保障基地。再次,在南海南部建立若干个集大成的海空港基地,为全面打造南海生活维权活动提供场地。

他强调,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还有一系列深海装备等我们去开发,需要一系列深海装备技术需要我们去突破。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十八大的有关精神,加强陆海统筹,“像规划航天登月计划一样”全面谋划深远海装备技术的发展路线、发展目标和路线图,为尽早实现海洋强国目标进行部署。”

(来源:中国日报 赵盛楠 编辑:柳洪杰)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