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政协委员张蕴岭: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应考虑与俄关系

政协委员张蕴岭: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应考虑与俄关系
3月6日,人们走在乌克兰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街头。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6日通过决议,决定克里米亚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将关于该共和国地位的全民公决从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举行。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近一段时间以来,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引发全球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3月7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乌克兰局势动荡主要是内部矛盾引起的,中国在乌克兰问题有可能引起国际冲突的情况下,应尽量做好调停工作,以阻止乌克兰的内乱升级为局部冲突,甚至引起更大规模的冲突。

张蕴岭称,乌克兰内部矛盾,族群矛盾,特别是近十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累积,使得乌克兰人民内部产生很大分裂,才导致了目前的危机局面。

张蕴岭表示,国内矛盾本应通过国内方式解决,但乌克兰有其特殊性,克里米亚地区说俄语族群和非俄语族群之间存在矛盾,而且说俄语族群占大多数。而在此次动荡中,从表面看,母语为俄语的领导人被驱逐了。 因此,克里米亚地区要公投,要脱离乌克兰。

张蕴岭称,乌克兰问题的复杂性还表现在,目前大国已经参与进来,俄罗斯要保护其战略利益。乌克兰问题可能会引起大国纷争或冲突。

张蕴岭进一步指出,在应对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一是要考虑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支持俄罗斯有据有理有法的处理;另一方面,中国应该尽量做调停工作,以阻止乌克兰的内乱演变成局部冲突,甚至引起更大规模的冲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刘世东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