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气候和商业需要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气候和商业需要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16日,波兰华沙,环保人士游行抗议全球变暖。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大会11日在华沙举行,试图就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达成一个新的全球协议。(图片来源:东方IC)

编者按:作者保罗·波尔曼是联合利华的首席执行官,世界可持续发展企业理事会主席,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专员,另一位作者克里斯蒂安娜·菲格蕾丝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

从澳大利亚的迎来最炎热的夏季到英国经历降雨最多的冬天,我们目睹了全球天气的疯狂,也正说明气候变化给我们每个人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些史无前例的影响,也是给我们敲响的警钟。

幸运的是,在各大公司的董事会里,我们也听到了类似的警钟。2014年正在发生一些非凡的事情,这些事情将对现实进行更加全面的答复,也将会在2015年的巴黎承诺达成一项新的、有更加重要意义的全球性的气候协议。

正如地球面临的一副更热、更不稳定的黯淡前景一样,各个领域的领导者也都认为,大家有必要坐在一起共同探讨面临的政治挑战,这些挑战阻碍了进步。很重要的一点是,气候变化不仅是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同时也是引导发展新型的、低碳经济的重要机会。

世界可持续发展企业理事会2020行动规划就是一个例证。对于一系列气候和发展挑战来说,它将提供一整套可操作的企业答案。B组(B-team)计划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证:在它看来,企业要成为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发挥领导作用。

这是公司共识的转换,这样的共识不会很快发生。

联合国推测,自从2000年以来,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为2.5万亿美元,这比起此前其他国际性的推测至少超出百分之五十。

据《科技美国》最近报道,到2050年,仅仅洪涝灾害给世界各个城市造成的损失就将达到1万亿美元。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任何希望在在商业领域人都应该参与政治和政策制定中去。政治上来说,我们应当更多依靠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的几次重要会议,尤其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倡导的今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气候首脑会议。

但最重要的是,它取决于每个领域的领导人参与领导的能力。

这也是我们欢迎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领导的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的原因。它正在监测国家、城市和公司如何在实现主要经济和社会目标的同时,又能减少危险的气候变化的风险的。

那企业领袖们该采取怎样的个人或者集体行动?

首先,坦率的说,我们正在走的路,是一条通向危险的气候变化之路,对于很多行业和经济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更不用说对于全球数百万甚至数十亿人来说了。

其次,在我们自己的投资领域,一定要注意经济和环境方面的联系。英国碳信托一份能源效率分析报告显示,在采用新的节能模式的2000多个组织里,投资回报率是40%,而在传统的企业投资回报率只有10%-15%。企业如果更好地从上下游管理角度寻找机会,将会收获更多回报。如果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考虑,将会带动整个经济走上可持续的道路,降低风险并且增加回报。消费者论坛在保护森林和减少冷凝剂排放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农业新使命’项目在可持续采购方面是另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三,与政治领袖密切合作。现在旧有经济模式中的既得利益者们依然觉得非常困难、代价高昂或者时机未到。但其实并非如此。其实如果不采取行动才是代价高昂并且困难的,并且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困难,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的时代,企业和消费者都面临无法预测的风险:供给链条上加工和供给方都是非常容易变动的。以一个去年破产的位于德克萨斯州牛肉加工厂为例,倒闭的原因是当地没有充足的水源供给养牛业。最后导致2300个工作岗位丢失,占当地人口的10%,拖欠的5500万美元的工资顿时一笔勾销。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社会的很多行业,包括商业领域,正在行动起来,他们都是为了争取2015年的巴黎会议的成功,全球70亿人需要它的成功,而到2050年时,这个数字将达到90亿。

过去,气候峰会都失败了,原因在于人们要求领导者们为了共同的利益作出牺牲。现在,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的不同。

今天,我们只是要求所有的领导者们承认他们必须改变现状,这是高碳时代结束和新型经济的诞生的开始。这样的新型经济中,新的、未来的企业和旧有的但又面向未来的企业一切合作,为我们所有人支撑起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蓝图也支撑起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个阅读这篇文章的人都能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不管是通过企业行动发挥领导作用、还是凭借政治勇气,或是仅仅通过传播这些信息,现在都是行动起来的时候了,我们敦促你们行动起来,为了改变历史的进程,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体现《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网立场。注:英文原文发表于《中国日报》,链接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02/25/content_17304819.htm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保罗·波尔曼 联合利华的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蒂安娜·菲格蕾丝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