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国贯彻改革决心获得外国记者赞赏

中国贯彻改革决心获得外国记者赞赏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日报》3月7日文章:每次被任命报道两会——中国政治的年度大事件——我都会在人民大会堂外和不同的人交谈,并乐在其中。健谈的出租司机和我家附近的广场舞大妈都是我采访的对象。不管是回答问题,还是对人代会和政府提出期许,他们的言辞都生动而又实在,总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今年,我选择和报道两会的国外媒体记者聊聊。

30岁的叶夫根尼·亚济明(Evgeny Kuzmin)是俄罗斯Vostok媒体通讯社的记者,他们的总部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他告诉我,周三,在李克强总理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人民大会堂一座难求。这已经是亚济明第四次报道两会了。

看起来,相比乌克兰危机,亚济明更关心中国政府如何实现改革承诺。

听过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亚济明很惊讶——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仍然有信心将2014年的GDP增长维持在7.5%。

“对于俄罗斯这样的欧洲国家来说,这仍然是出人意料的一步。” 亚济明这样说。

亚济明还希望能采访来自黑河的代表。黑河是黑龙江省的边境城市,离的俄罗斯境内亚济明的家乡只有750米的距离。

他计划两会结束后去云南和西藏自治区走走。但是,最近在云南首府昆明发生了恐怖袭击,造成29人死亡。亚济明要重新考虑了。

“残忍可怕——我不认为有哪个国家能容忍这个,不管恐怖分子有什么借口。”亚济明说。

里奥·路易斯(Leo Lewis)是伦敦《泰晤士报》的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治理污染上的坚定言辞让他印象深刻。他还希望看到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如何最终影响户籍制度。

路易斯说,他相信他看到了新一届领导人在改革上的决心。

“我很想看到中国如何继续国有银行的利率自由化改革。”他说,“中国人在金融体系中很有创新能力,比如,中国人做出了电子银行平台余额宝。现在,金融体系改革取决于政府如何利用市场经济新生力量。”

迈克尔·谢里登(Michael Sheridan)是来自《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远东通讯记者,他从头到尾听完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

谢里登说,“中国正面临改革中的艰难选择。这让我想起撒切尔政府曾经有过的困境。”

“在任何社会形态下,改革都不容易,因为改革意味着一定会有人会失去利益和权势。”

谢里登又说,“从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里,我强烈感觉到中国政府不再掩饰问题,而是对中国面临的现状直言不讳。”

“今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让我和我的同事很快拿到了签证。我认为这是一个标志,这一届领导人会更加开放。”

艾瑞克·梅耶(Eric Meyer)是法国《阿尔萨最新消息报》北京分社社长,已经连续报道两会24年了。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表示,环境问题万分重要。”梅耶说。

“中国确实面临像腐败和污染这样严重的问题。我很想看看改革的甘露如何滋养中国这棵大树。”梅耶这样解读李克强总理的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儒 译者:张憬 编辑:王旭泉)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中国改革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