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各国使节关注人代会 中国改革红利多

新华网 2014-03-06 14:16:16

各国使节关注人代会 中国改革红利多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每年3月是中国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时期,今年尤其如此。我认为,金融市场会密切关注中国改革是不是按计划、朝正确方向推进。”

5日上午不到9点,北京人民大会堂,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

之后约两小时里,赵朴等26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在万人大礼堂的二楼东侧,旁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我很想知道中国如何落实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因在外出差,没有赶上这次旁听。

但吴思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经济改革正在推动中国转向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环保的增长模式。”

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关心,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执政一年的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提出哪些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他期待中国的发展会给山水相依的越南带来机遇。

“这份30多页的报告传递了中国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中国领导人有信心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芬兰驻华大使古泽森说。

“报告内容太丰富,我们要回去消化。36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向中国学改革。”加纳驻华公使萨米说。  吴思田一直在思考怎样让英国的金融、教育等优势产业分享中国改革的红利。他表示:“英国愿为这些改革助一臂之力。中国加快改革,我们将从中受益。”

报告中,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改革新举措,成为很多大使关心的重点。

报告里多次出现的“创新”,令古泽森印象深刻。“创新是推动改革的动力,希望未来中国调集更多资源促进创新。”

古泽森说,芬兰在创新、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有经验和专长,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边听边记,他最关心中国如何推动西部地区发展。“因为这里与巴基斯坦接壤,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要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市场”“竞争”等字样,让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想起了自己的国家。“本世纪初,德国也推行改革,加大市场经济的作用,改善劳动力市场,调整社会福利系统,提高了竞争力。”柯慕贤说,“我们后来能渡过国际金融危机,目前经济保持增长都得益于那次改革。”

在柯慕贤看来,不同国家的改革虽各有特点,但共性是:改革不会立竿见影。改革总会经过些曲折,才能收获成果。

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区域发展战略”时,不少外交官点点头。因为常驻中国,他们既经常去考察沿海大都市,也有机会去到欠发达的中国农村、西部,深入观察这个发展中国家。

在北京前前后后生活了近十年的赵朴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第一个买车的普通中国人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而现在私家车到处都是。“我到过的西部城市也充满活力。去年我去了拉萨、乌鲁木齐,那里发展很快。”

“中国的发展并不局限于一些大城市,从一条条崭新的公路,一座座宽阔的大桥和拔地而起的建筑上,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活力。”马苏德•哈立德说。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走遍大半个中国的吴思田说:“我的经历提醒着我,中国是如此多元,这是中国真正的财富。”(记者熊争艳、白洁、侯丽军、孙奕、郝亚琳、张艺)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申晓磊)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