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国防部外办原主任谈军事透明度:西方莫用军事透明度对华施压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4日表示, 军事透明需双向努力,需要足够互信作为基础,西方国家及美国、日本莫用军事透明度对中国施加压力。

作为曾经主政我军对外交往部门的领导,钱利华在多年军事外交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开展军事对外交往,而军事透明度也一直是西方国家、美国和日本谈论中国军事活动的焦点。

对此,钱利华表示,军事透明的决定性因素是内力驱动而不是外力牵引,是否开展透明取决于一国自己对于形势的判断,而不是由外力牵引,外方需要我们透明什么就透明。

钱利华还表示各国对军事透明把握尺度各异,没有统一标准来衡量透明,也没有一个国际组织对透明制定过标准。所以军事透明不是标准尺码问题,更多是军事互信的问题。

“没有互信的透明是不可信的,完全的透明是不存在的”,钱利华表示。

钱利华指出,在盟国之间没有绝对的透明,北约成员国之间也没有绝对透明,美国和非北约成员国的同盟国之间也没有绝对透明。

“透明应该是双向的。不然我们也没法开放我们的军事设施。而透明手段是多样的,不是仅仅限于参访和交流。”

钱利华举例称,“有些国家领导人到中国来提出不切实际想法,我国航母刚刚下水还处于改进期间,就提出参观,这是不现实的。了解中国的航母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而不仅仅是登舰采访”。

钱利华表示,中国按照亚洲的标准,军事透明度已经非常高。而这些努力包括政策宣示,每两年发表一个白皮书,而这是在很多国家军队都很难做到。而军事透明度只是军事信任措施的一项,在亚太地区存在多个安全合作机制,有很多信任措施。在对外交流领域,中国也采用的多种透明手段,增加了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钱利华表示,要正确客观理性的看待军事透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日本也不要利用其向中国施加压力”。

“我们知道他们希望中国更多开放部队,这是不现实。因为透明是双向的,非单项,透明取决于一个军队自己的,而不是取决于外界要求。”

钱利华进一步指出,在没有建立足够互信的情况下,实现军事透明也是不可能的。(记者 吴姣)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