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从历史角度深度解读克里米亚何以亲俄

从历史角度深度解读克里米亚何以亲俄
 
3月2日,人们在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辛菲罗波尔市参加亲俄集会。 近期,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局势持续紧张。2日,辛菲罗波尔市民众在该市的议会大楼外举行亲俄集会。 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本轮乌克兰政治危机中,“西乌亲欧”、“东乌亲俄”的政治分野虽然存在,但在东乌大多数地区,所谓“亲俄”,更多表现为对基辅新政权打压说俄语族群权利不满,大多数被称之为“亲俄派”的东乌人仍然认同乌克兰而非俄罗斯为自己的祖国,认同融入欧盟的经济路线。

但克里米亚却不同。在2月22日亚努科维奇政府垮台后,迅速出现了一股“去乌亲俄”的潮流:政府被更迭,亲俄的谢尔盖.阿西奥诺夫出任总理;全副武装的“自卫队”控制了克里米亚境内各要点,围困乌克兰军队兵营、基地;政府办公楼挂出俄罗斯国旗;自治政府宣称将在3月30日举行有关克里米亚的前途公决,“加入俄罗斯”赫然成为选项之一——简而言之,相当一部分克里米亚人,似乎根本不认同自己是乌克兰人。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克里米亚特殊的历史渊源。

克里米亚半岛面积2.61万平方公里,人口250万,是黑海北岸的一个半岛。

这里号称“多民族墓地”,因为历史上克里米亚半岛是许多游牧民族定居过的地方。

最早定居的游牧民族是今天分布在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公元前7世纪,斯基泰人取而代之,稍后,这里沿海出现希腊人殖民地。

希腊衰落后,这里先后成为罗马和拜占庭领土,期间又被哥特人、可萨人、匈奴人“路过”。1237年,蒙古的分支——克里米亚鞑靼人占领这里,逐渐形成附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强大国家——克里米亚汗国。

沙俄崛起和奥斯曼衰落后,克里米亚在1783年被沙俄吞并。1854-1855年,英法联军曾围攻克里米亚要塞塞瓦斯托波尔349天。二战期间纳粹和苏军又在这里血战9个月。1954年,为庆祝俄乌合并300周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从俄联邦转划给乌克兰。

克里米亚气候温暖,港口不淤不冻,又据黑海北岸之中,以这里为基地,驻扎的舰队可以影响整个黑海范围,且这里的港湾特别适宜建造大型造船厂,是沙俄向“温暖南方”扩张,窥伺土耳其海峡进入地中海和中东的跳板。一旦失去,敌对势力又可威逼俄腹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沙俄和苏联屡屡进行民族清洗,

大量俄罗斯族、乌克兰族迁入,取代克里米亚鞑靼人成为主体民族,后者受到歧视和排挤。如今克里米亚人口中俄罗斯人占58%,乌克兰人24%,克里米亚鞑靼人12%,人口中说俄语的占77%,克里米亚鞑靼语的11.4%,乌克兰语10.1%,是乌克兰境内唯一俄罗斯族占多数的地区。

苏联解体后,基辅的乌克兰当局亲欧疏俄色彩一度十分明显,令俄罗斯人占多数的克里米亚十分不满。1992年,俄罗斯议会宣布赫鲁晓夫当年决定无效,引发克里米亚民族主义者的激情,当年5月5日克里米亚宣布独立,但并未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各国的承认,最终以克里米亚成立自治共和国并在名义上留在乌克兰境内了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