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乌克兰军力可怜难与俄军对抗

新华网 2014-03-03 13:14:03

外媒:乌克兰军力可怜难与俄军对抗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俄罗斯军队驱车抵达了位于此地附近的乌克兰陆军营地,并且封锁了大门限制乌军的行动。(图片来源:东方IC )

参考消息3月3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题:乌克兰发现自己的军队装备不良,无法从俄罗斯手中夺回克里米亚

乌克兰临时政府周六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以应对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军事占领,但该国领导人正面临一个严酷的事实:武装部队装备不良,无法用武力夺回这一地区。

对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海军而言,克里米亚一直是一个要塞,它是黑海舰队总部所在地。自1783年以来,黑海舰队一直控制着俄罗斯以南的海域。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俄罗斯与乌克兰曾经历了一段关系紧张的时期,后来俄罗斯以租赁的形式设法保留住了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基地,而且现已流亡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已将租期延长到至少2042年。

但伦敦的皇家三军研究所的俄罗斯军事专家伊戈尔•苏佳金说,乌克兰军方在该自治区仅拥有象征性军队,由约3500人组成的一支轻型旅,装备有火炮和轻型武器,但未配备该国的先进作战坦克。目前,乌克兰在这里仅有一支由苏-27战斗机组成的空军中队,部署在贝尔贝克附近的空军基地。

一名北约高官说,乌克兰的小型海军舰队(曾经是黑海舰队的一部分)现在已被俄罗斯战舰封锁。

俄罗斯接管克里米亚较为容易,部分原因在于乌克兰军方谨慎行事,不对挑衅行为做出回应,以避免俄罗斯借此采取更大规模的干涉行动。此外,乌克兰军方也已明确表示不会介入乌克兰内部的政治冲突。

苏佳金说,鉴于该地区俄罗斯合法驻军的规模.很大,乌克兰针对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接管无法给出切实可行的应急计划。但他对俄军会干预乌克兰其他地区表示怀疑,因为俄军要控制大量乌克兰领土——即便是基本上亲俄的东部地区——将十分吃力,乌克兰军队将在自卫民兵组织和游击队的协助下发起反击。

英国《简氏情报评论》的编辑马修•克莱门茨说,尽管乌克兰军方经费严重不足,但“在关键的地面战中,它将出师有名”,而且“实力会比格鲁吉亚军队强得多”。

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说,曾经的苏联军事基地的布局主要支持向西展开地面战,不利于乌克兰军队抵抗来自东面的进攻。举例而言,如果俄罗斯选择支持亲俄的激进主义分子(据称他们已包围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的政府大楼),乌克兰军队在东部的薄弱军事部署将令其难以作出回应。

据官方网站显示,乌克兰军方目前有13万现役军人,预备役军人约为100万。自前苏联时代以来,乌克兰已对军队进行了部分改组。以前,乌克兰军队主要以大规模的师级建制为主,现在则改变为以更为灵活的旅级建制为主并一直在减少军队的规模,但它正面临着大量硬件设备老化、经费不足的问题。

北约官员称,乌克兰根据北约的建议,已完成了一些军事改革,但由于亚努科维奇总统称乌克兰对成为正式的北约成员国并不感兴趣,双方的合作一直进展缓慢。不过,乌克兰已参加了一些与北约进行的军事合作,派遣军队参与北约的作战行动,为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提供了少量帮助。

大体上而言,外界认为乌克兰军方拥有大量本土制造的性能优良的坦克,但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BMP-1步兵战车。而乌克兰的防空武器很薄弱,全部由俄罗斯制造,而且技术落后整整一代。

普霍夫说,乌克兰军方从三个前苏联军区继承了大量遗留武器。他说:“但22年过后,由于经济状况持续下滑,乌克兰军方实际上没有获得任何新装备。现在的军力有点可怜。”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乌克兰 俄罗斯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