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越媒:中国人不声不响收购越南企业

 

越媒:中国人不声不响收购越南企业

中越贸易关系不平衡。

越南英文新闻网站“越南网桥”3月1日报道,原题:中国人不声不响收购越南企业

 某中资企业成为越南宝明保险公司新大股东的消息证实,中国人收购越南企业的趋势日益明显。在有关协议达成前,外界没听到一点风声。

 2013年底,中国公司斥资4000万美元收购越南边和威拿咖啡公司620万股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去年,中国公司还完成其他一系列并购,例如分别收购CPVietnam、VInaCapital、孟阳2热电厂70.82%、10%和19%的股份。

 越南外国投资局的报告表明,去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出人预料地从2012年的3.45亿美元猛增至23亿美元。除房地产和纺织服装两大领域外,中资企业还盯上采矿、生产加工、建筑和基础设施开发等行业。

 越南人并未对中国投资感到欣喜,他们不认为这是“好兆头”。中国媒体称,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品出口价格降低等迫使中国制造商将工厂迁往越南。熟谙中国市场的越南人士相信,中国商人之所以涌向越南,是为了利用越南或将成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一员这个机会。

 分析人士告诫称,即便越南成为该协定的一员,也可能无法全面享受会员地位,而该协定蛋糕的最佳部分可能成为中企囊中之物。胡志明市服装、针织和刺绣协会副会长叶成杰表示,越南企业依然不能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双边及多边协定。而中国人却有可能通过“滥用”TPP而在越南获利。

 “中国人不会对伙伴们争相前往越南熟视无睹”,叶说,“他们将通过并购越企、在越南开公司等方式,极力争夺蛋糕份额,以便从越南向TPP市场出口产品。”分析人士称,对年轻且经验不足的越南企业而言,财力雄厚且熟悉商业诀窍的中资企业将是非常可怕的对手。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越南 中国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