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海外专家:破解环环相扣的改革难题将产生深远全球影响

2013-11-03 14: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现实、可操作改革

一些观察家认为此次全会十分重要,必将推进实质改革,这是因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包括了经济学家、律师和人人学者,将为改革提供现实、可操作路径。

米哈尔·克洛尔是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副研究员,他认为现任中共领导人的从政生涯大都有很长时间的基层和在政府机构的经历。“他们爱好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应对目前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

在克洛尔看来,中国毫无疑问已经设定了目标,最终的成功取决于决策者允许多少回旋余地,以及如何实现市场自由化取向的改革。“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主导地位的产业中,生产率和就业增长最有潜力。促进改革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引进更多外资和私营资本实现交通、金融、电信、医疗和商业部门的市场化。”

布鲁塞尔的欧洲亚洲研究所主任大卫·富凯赞同克洛尔的看法。富凯说这次全会将讨论中国未来的改革议程。“这意味着大型国有企业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为大多数人提供公共服务都将被讨论到。”富凯说。

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的改革应该和它过去几十年的改革一样循序渐进。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多年来已经是中国领导层的一部分,他们达成的基本政策共识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

“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新的政策措施都将基于同样渐进的原则,这也是过去35年改革的基础和共识。”弗里曼说,“然而,他们已经提到了处理改革需要更大政治勇气,因此我希望看到一系列改革措施,采取重大步骤来解决今天中国面临的最根本问题。”

弗里曼认为,中国的基本改革目标应该是持续提高中国人民的福祉。这将不仅仅涉及GDP和收入增长,还将包括健康、教育、福利、环境、社会和政治发展等问题。中国的国内挑战是多方面的,复杂又相互关联,不能单独解决。金融、投资、环境以及其他领域存在的风险是主要问题,也是对目前所取得成就能否持续下去的威胁。

“投资及其如何分配这是一个关键领域。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产能过剩等问题,也影响金融系统的风险,环境和能源,以及中国普通民众的经济福利,因为在这样一个普遍过度投资的系统中所有人都是失败者。”

弗里曼补充说,另一个关键领域是机构改革和能力建设,因为这是改革进程的中心。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玛利亚·耶稣·艾雷里亚斯说,中国需要进一步促进经济改革,以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内而言,中国需要提高银行以及那些需要获得信贷资助投资项目的中小型企业的效率,改善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以促进国际交易。同时,中国需要制定更多激励措施,改变传统储蓄观念以刺激国内消费,以此来弥补外需作为经济增长源泉优势减弱的的不利。

“外部震荡已经将中国对于外需的持续需求的不平衡经济格局暴露无遗。”艾雷里亚斯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