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英媒: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酝酿深刻变革

2013-11-02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1月2日文章,】题:向前,破釜沉舟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改变了中国。此次会议将邓小平推上舵手的位置,将生产生活的重要性置于阶级斗争之上,放松了国家管控,使中国向外国贸易和投资开放。大量人口因此受到影响,人均年收入从200美元增长至目前的6000美元。

  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正如1978年的那场会议,待数月甚至数年之后,人们才会意识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中国不再拥有无穷的廉价劳动力。规模庞大而又效率低下的国企扼杀竞争,占据金融资源。大量资本的错误配置让私企陷入劣势。这使得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陷入险境。因此,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改革总体规划时,他是认真的。他和李克强总理集结了一大批具有市场理念的顾问。

  在国企问题上,私有化并不是一个选项。尽管如此,中国应该让它们变得更商业化和自负其责。还应该通过削减国企获得低成本融资途径来刺激竞争。此外,中国还可以放开利率、外汇和资金流向管控。

  从长远看,在农村掀起巨变更为重要。这一部分是因为中国仍有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但紧迫的问题是,农村缺乏改革是与地方政府融资危机联系在一起的。中央将更多的开支责任移交给了地方,但它们提高收入的办法却不多。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依靠征收农民土地并卖给开发商获取收入。这一做法弊大于利。农民工在城市被视作二等公民,从事最缺乏保障的工作,无法享受住房、教育和医疗等福利。而留在农村的农民则因不足额的补偿金和缺乏明确的土地权属而抱怨。

  中国农民不能出售、抵押土地。相反,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城市住房私有化浪潮使得数以百万计的城市居民成为自豪的房屋拥有者。给予农民土地和房屋的完全权利将产生重要的积极意义,有望帮助中国实现经济转型。这将是一场深刻而广泛的变革。(王晓雄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