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欧洲

图:美国加州准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图:美国加州准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9月25日,一名路人骑车经过加州谷歌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新华/法新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25日签署法案,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与普通汽车一同行驶在公共道路上,但行驶时需要合法驾车人坐在驾驶座位上,在紧急情况时操纵汽车。尽管“自驾”车大规模出现在城市道路上还需时日,但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给人们未来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体验新技术

签署法案前,布朗特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来到加州芒廷维尤市的谷歌公司总部参加签约仪式。

他坐在一辆经过改装的丰田“普锐斯”型汽车乘客座上,陪同人员包括谷歌创始人之一瑟吉·布林和加州参议员亚历克斯·帕迪利亚。司机座位坐着一名工程师,但汽车完全自动行驶。

“我们正见证科幻小说在未来成为现实——无人驾驶汽车,”布朗说,“进入一辆可以自己行驶的汽车,任何人都会有点激动,但他们会慢慢适应。”

谷歌公司2010年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按照公司说法,无人驾驶汽车依靠可视探头、雷达传感器、激光器以及采集自人工驾驶汽车的各类信息数据库用以定位。驾车人可不使用自动驾驶装置而人工驾驶。

今年5月,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局为谷歌公司一辆汽车颁发美国首例“自动驾驶”汽车车牌,由此成为美国允许这类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行驶的第一个州。

驾车更安全

根据谷歌说法,公司参与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测试行驶48.3万公里,没有发生一次车祸。

谷歌创始人之一布林说,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使道路更安全,让上班族从驾车的苦闷中解脱出来,缓解拥堵。与此同时,包括盲人、残疾人在内,那些不能开车的人有望借助无人驾驶实现开车梦。

“我期待,自动驾驶汽车将比人工驾驶汽车更安全。”布林说,“它可以真正显著提高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33岁的技术人员巴雷特·霍华德认为,使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趋势,不少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可能更加分神,无人驾驶技术有望解决这种不便。“我们不必再担心(开车时)发短信或者分神,计算机将接手(汽车),令我们的生活更简单。”

法规待完善

由于这项技术过于先进,加州法律还没有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法律。根据这项定于明年生效的新法案,加州机动车管理部门应于2015年1月1日前起草无人驾驶汽车行驶规章。

美联社评论,位于加州的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一些高技术公司已研究无人驾驶技术多年,新法案有望让加州站在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前沿。

一些行业分析师预测,人们看到大规模“自驾”车开上街头还需数年时间。

谷歌公司说,不打算自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将与多家汽车制造商探讨合作机会,研究共同开发。

不过,美国汽车制造联盟对这一技术持保留态度,认为加州推行无人驾驶汽车太早,所涉法律问题还没有理清。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周凤梅)

 
开往明天的列车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天要“赶火车”吃饭 嵩山少林三皇寨绝壁惊现僧服练功者飞檐走壁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只能生产箱包、鞋子和打火机等低质廉价商品,而今,中国已有能力制造并出口顶级的高速列车及相关设备,这让中国的国际形象焕然一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