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贪腐案新指控浮出水面 前总统卢拉恐难入阁化解危机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4:35:23

巴西贪腐案新指控浮出水面 前总统卢拉恐难入阁化解危机
巴西总统罗塞夫否认与石油公司腐败案有关。(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孙若男)据路透社3月15日报道,深陷贪腐丑闻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为解燃眉之急,拟邀请前总统卢拉重回政府任职,以帮助自己重获民众支持。然而15日巴西最高法院公布的几项新指控,恐怕令罗塞夫的愿望落空。

鉴于巴西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涉嫌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的指控,总统罗塞夫的支持率大幅下滑。3月13日,巴西有超百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司法机关的反腐调查并要求总统下台。

巴西总统府15日发表公告称,罗塞夫否认与腐败案有关。此前,她邀请前总统卢拉重返政府并出任部长级职务,期望借此挽回民众支持。

卢拉是巴西首位工人出身的总统,于2010年卸任,被认为是世界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批评者认为,罗塞夫总统正面临众议院的弹劾,此时让卢拉重返公职是罗塞夫寻求支持、避免下台的最后一搏。

据总统助理称,卢拉已决定接受罗塞夫的邀请。卢拉此前也因洗钱、欺诈指控接受调查,并于当地时间3月4日被带走数小时接受传讯。如果他重返政府,将确保他短时间内免于被起诉。

一位要求匿名的总统助理透露,卢拉是一位很聪明的谈判家,他会借重返政府的机会,寻求掌管巴西的法律事务,利用与执政劳工党议员的密切联系,为政府赢得支持。

就在罗塞夫希望借此淡化贪腐丑闻时,巴西最高法院15日公布了前劳工党领导人多阿马拉尔的供词。多阿马拉尔曾任参议院党团领袖,涉嫌卷入巴西石油贪腐案,他指认称罗塞夫和卢拉都知晓石油公司腐败案,且罗塞夫曾试图阻碍反腐调查。

多阿马拉尔说,罗塞夫的亲信、前办公室主任、现任教育部部长梅尔卡丹特去年曾有意向自己支付封口费。但梅尔卡丹特召开记者发布会,对此予以否认。

一位总统助理称政府本希望借任命卢拉来改善现状,没想到又出现新的指控。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