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西方16国冷战期间在东德进行900余次药物试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6:58:33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严玉洁)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报道,根据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冷战期间,法国、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制药公司在东德人身上进行了数百次药物试验。

根据位于柏林的医学史和伦理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在1961年到1989年间,16个西方国家的75家制药公司至少在东德人身上进行了900次药物试验。尽管其中大多数公司都来自西德,瑞士、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的公司也参与其中。这些药企据信包括大名名鼎鼎的拜耳、辉瑞和罗氏等。

柏林夏里特医科大学医院发现,仅在20世纪80年代,东德人就接受了320起临床试验。在赫斯特公司于1987年到1989年进行的试验中,东德人试用了在其他西方国家已经上市的药物,而对照组的人则使用效果差一些的东德药物。

这些药物试验是与东德政府合作进行的。研究人员无法确定病人是否始终自愿参加试验,不过试验似乎是符合当时的国际标准的。

出台该报告的团队负责人赫斯说:“东德当局将卫生系统交给西方企业和研究实验室,以换取它们对自身高负债的计划经济的支持。对西方企业来说,决定性的竞争优势不是低成本,而是时间和效率。”

早在2013年,德国《明镜周刊》就曾刊文指出,上世纪80年代,西方大制药公司在5万多名东德人身上进行了约600起临床试验。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