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女总统谈往事:曾流亡东德 遭前男友"背叛"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1-17 07:34:00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对自己过去的经历和磨难向来少有开口,14日却罕见地公开谈起40年前的往事,还披露前男友对自己的“背叛”。

  巴切莱特1951年出生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她的父亲阿尔贝托·巴切莱特曾是智利空军少将,母亲安赫拉·赫里亚是考古学家。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的父亲因反对政变而被捕入狱,不久后惨遭迫害致死。1975年,巴切莱特和母亲也被军政府情报机构关押数月。

  “我没有被‘烧烤’,”巴切莱特说。“烧烤”,是当年智利政治犯熟悉的一种电击酷刑——受刑者被捆绑在金属钢丝床上,而后给钢丝床通电。“和许多其他人相比,我很幸运,”巴切莱特说,“他们中很多人被折磨致死。”

  巴切莱特与母亲出狱后,开始了在民主德国、即东德流亡的生活。

  巴切莱特1970年加入社会党,作为学生领导人组织学生运动。当时,她的男友海梅·洛佩斯也是运动中的一员。军政府掌权后,不少社会党领导人先后被捕,洛佩斯曾短期担任社会党负责人。

  巴切莱特流亡东德期间,洛佩斯还前往东德与她会面,但随后又返回智利。不久后,洛佩斯也被军政府逮捕,但他很快与秘密警察合作。据说,他招供了不少社会党主要成员的名字,但也有人说,他那么做是为了保护巴切莱特。

  “有人说,他招供是为了保护我和我的母亲,因为他们威胁他说,如果不招供就会杀死正在流亡的我们母女,”巴切莱特说,“这对我来说难以接受,因为那时我还年轻,我有很强的责任感,也许正因为年轻,所以会在看事情的时候硬要分出个白与黑。”“我很想知道,他(洛佩斯)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他消失了,是死了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巴切莱特在节目中说。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