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美国大使遇害:利比亚不能只有选举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9-14 08:3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1日,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外发生反美示威,并随机演变为暴力事件,武装人员使用自动武器和炸弹、火箭筒攻击领事馆,并与安全部队发生枪战,骚乱中美国领事馆馆舍起火,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等4名美国使馆工作人员在混乱中丧生。有消息称,史蒂文森等3人系在撤退时被火箭弹击中座驾难以逃脱,结果因吸入过量有毒气体窒息而死。

此次示威的起因,是一部名叫Innocence of Muslims的自制电影在美国放映引发的风波。

这部两小时长的影片为房地产商、具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山姆·巴西莱所拍摄,一些原教旨穆斯林认为,片中有对伊斯兰教和先知穆罕默德不敬的镜头和情节。不仅如此,巴西莱9月7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拍摄所用500万美元资金来自“数以百计犹太捐助者”更扬言“伊斯兰教是一种癌症”,这部影片虽然市场反应冷淡,却得到特里·琼斯(曾因焚烧《可兰经》引发巨大争议的美国牧师)和莫里斯·萨迪克(流亡美国、以狂热反穆斯林著称的埃及科普特基督教徒)的大力推介。原先这部影片只有英文版,但9·11前夕却被特意译成阿拉伯语在网上散布,最终引发了多国穆斯林的抗议和骚乱。

据半岛电视台等传媒报道,发生示威和骚乱的不只班加西一地。在埃及,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使馆门外,其中20人攀上围墙,扯下星条旗,并试图升起一面写有“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的黑旗;在突尼斯,一些示威者同样走上街头抗议,并与军警发生摩擦。但无疑,班加西的事态是最严重的——即便在两次世界大战间的敌国之间,也极少出现大使在驻在国被打死的非常事件。

稍早时,一个被称为伊斯兰教法虔信者的组织被认为应对美国大使被杀事件负责,但该组织随后出面否认。尽管利比亚新的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代表大会(CGN)试图将责任归咎于“卡扎菲残余”,但众所周知,班加西是反卡扎菲起事的大本营,“革命”策源地,又处于以色列东部,卡扎菲势力很弱。许多目击者都声称,袭击者为激进、原教旨的萨拉菲斯特(Salafists)教派和“伊斯兰圣战者”,这些人当初作为生力军参加反卡扎菲武装斗争,但卡扎菲垮台后却转而掀起针对当局军事、安全人员和西方人士的系列武装暴力,目的是在利比亚消除西方势力及其影响,建立教法治国的原教旨宗教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