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科学家培育出人工精子 给不育男士带来福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6 15:54:35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2月25日报道,中国科学家攻克科研难题,首次实现小鼠胚胎干细胞体外分化并获得具有功能的精子细胞,成功用其繁衍出老鼠后代。有评论认为,该研究有望给不育男性带来福音。

中国科学家们选取老鼠的干细胞,将其培育成精子细胞,再通过人工授精的方法将其注入老鼠卵细胞,成功使卵细胞受孕,并培育出健康的老鼠后代。

这项研究由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赵小阳教授(现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等人合作完成。有关研究论文已经在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发表。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专家评论说,本项研究意味着,我们距离治愈人类不育又近了一步。有些男性受到癌症治疗、感染、或者生理缺陷等因素的困扰,遭遇生育困难。本项研究有助于给他们带来福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生殖细胞裂变不畅,无法正常产生精子。对大部分哺乳动物包括人类来说,生产精子是个复杂、漫长的过程。一个精子从最初生成到最后成熟,往往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科学家的本次研究成功地攻克了老鼠细胞裂变难题,在实验室培育出了老鼠精子。

科学家首先选取胚胎干细胞,再用化学品、激素和睾丸组织等加以引导,使之成为精子。值得注意的是,精子需要失去其一半染色体,方便和卵细胞配对。

赵小阳教授表示,用这种方法培育出来的老鼠后代身体健康,拥有生育能力。他同时承认,存在“伦理问题”,且“要首先排除可能的风险”。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沙家豪表示,这项研究给治愈男性不育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英国专家罗宾•洛弗尔-巴奇对这项研究称赞有加,说它令人印象深刻、激动人心、简直棒极了。他说:“我觉得,很多人会以为制造精子只是小菜一碟,大多数男人干坐着,一个小时还能制造上百万个精子呢。不过,正如这篇论文所说的一样,这里面其实复杂得多。”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艾伦•佩西教授表示,在人体之外制造精子非同小可,对科技进步和治疗男性不育都大有裨益。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