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美国大使遇害:利比亚不能只有选举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9-14 08:3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正如不少媒体和观察家事后所指出的,此次事件再度表明,利比亚现政权仍无法确保国内安全,尽管卡扎菲被推翻已近一年,尽管最高权力机构CGN业已成立,该国依然处于军阀林立、四分五裂的混乱状态。对这一切视而不见,仅以“完成选举”、“推翻专制”为“大功告成”的标志而自慰,最终只能面对苦涩后果。一些分析家指出,事实上从2011年1月“革命”开始,极端分子就混迹其中,他们以“革命者”面目参加内战,并进而获得武装和训练。在卡扎菲时代,统治者为自己权力的巩固,对这些原教旨主义者严厉打压,专制者的垮台和这些人借“革命”而“洗白”,让他们发展壮大,再难遏制。事实上,那部粗制滥造的争议性电影只是给他们提供了施暴的借口,没有这个借口,他们也会寻其它借口闹事,因为他们的目的正是清除西方影响,建立原教旨国家。

事实上,“革命据点”班加西一直是伊斯兰激进主义大本营,在卡扎菲倒台后,针对西方和军警的暴力活动剧增,卡扎菲倒台后的武器扩散和军阀割据,令萨拉菲斯特原教旨运动获得大发展,而孱弱的执政当局既管不了,事实上也不太敢管。

不仅利比亚,有消息称埃及、突尼斯等地的示威均系萨拉菲主义者发起,这些保守势力在“阿拉伯之春”后都获得强大政治影响力。在突尼斯,他们已开始在这个原本“最世俗阿拉伯国家”颐指气使;在埃及,他们的政党“萨拉菲光明党”已是议会第二大党。美国等一些国家此前出于本位利益考虑,曾亲近卡扎菲,与穆巴拉克和本·阿里结盟,“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同样处于本位利益考虑,转而以“支持民主”的理由站到“革命”一边,并对“革命”中出现的极端势力、原教旨势力借尸还魂现象视若无睹。此次丧生的史蒂文森大使,正是去年4月乘货船进入班加西,出任美国官方驻“过渡委”代表的。此次悲剧表明,这种“非善即恶”、“敌人的敌人即朋友”的二元逻辑是绝不可取的,美国曾因这种二元逻辑,在阿富汗和基地组织,以及萨达姆·侯赛因身上吃过大亏,如今又重蹈覆辙。

一些媒体指出,极端分子自卡扎菲倒台后“攻击包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目标在内、任何被认为是西方象征的东西”,且这种行为几乎每周都在发生和蔓延。然而,由于时过境迁,利比亚不再是欧美传媒关注的重点,这些危险信号一直未受到应有重视。7月7日,利比亚进行全国性立法选举;8月8日,全国过渡委员会将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CGN,选举和交权被欧美观察家普遍看作“权力和平更迭的顺利完结”、“利比亚的历史性转折”,一些人甚至就此认定“民主革命”大功告成。如今只过了1个月零3天,血淋淋的现实告诉人们,没有选举固然不行,但只有选举同样是远远不够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