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发布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动计划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7 11:55:03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记者 陈颖群) 欧盟驻华代表团发布消息称,欧洲委员会2月26日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旨在在欧盟范围内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并强化欧盟在全球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中所发挥的作用。

当前,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有利可图的犯罪活动之一。根据行动计划,欧盟将通过外交、贸易和发展合作多方面的努力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

近几年来,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与日俱增。有组织犯罪集团每年经手的犯罪金额高达约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1.9亿元)至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29.8亿元),仅次于毒品、人口和武器的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不仅危及象征性物种,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更会让本就贫困的地区丧失很多收入,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在中部非洲,民兵组织和恐怖组织就通过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获取资金,给当地安全带来了威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委会副主席费黛丽卡•莫盖里尼称:“野生动植物偷猎和非法交易会为武装集团提供资源,且往往成为腐败的温床,严重威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我们要与贩卖链条上的国家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从来源、中转到目的地,抓好每一环。欧盟已经准备好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全面禁绝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并为受影响的群体提供帮助。”

欧盟是濒危物种非法交易的来源地区、目的地区和中转地区,非法交易对象包括野生动植物活体或标本及其制品。2014年共有超过2万头大象和1200头犀牛被猎杀,导致数年来恢复物种的努力付诸东流,种群数量再次下滑。作为国际社会最大的资助方,欧盟预计2014至2020年共为非洲动植物保护行动资助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该项行动计划包含32项措施,将由欧盟及其28个成员国从现在至2020年进行执行。三个重点措施包括:防止非法交易并减少野生动植物非法制品的供给和需求;推动现有规定执行,提高打击有组织犯罪效率;加强来源国、目的国和中转国的合作。

该行动计划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交至欧盟各成员国进行背书。

(编辑:孙若男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