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日本人口百年来首现负增长 女性结婚晚或是关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7 18:23:53

英媒爆日本人口百年来首现负增长 女性结婚晚或是关键

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日本人口在2010到2015年之间减少了将近100万人。(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 据英国《卫报》2月27日报道,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日本人口在2010到2015年之间减少了将近100万人,这是该国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人口普查以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的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在这五年间人口总数减少了947345,超过美国旧金山的人口,目前其总人口为1.271亿人。日本当局此前就曾预测会出现0.7%的负增长率,而此次人口普查则确认了这一趋势。这也表明,随着国家老龄化的体现,人们更晚生孩子,生育率更低,人口危机正在降临。联合国预计,到2100年日本人口将可能缩减为8300万,且其中35%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有经济学家担心,人口的负增长可能会给已然是世界上负债最严重的日本带来更多麻烦。安倍晋三内阁应对这一危机的策略是,让议员加藤胜信临危受命,他的任务是将日本的生育率从2012年的1.41提升到1.8。

很多专家认为这一努力不会有太大成效。“他们所说的、想要努力的方向以及对加藤胜信的期望都是不可行的,”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迈克尔•库切克对《卫报》表示,“这丝毫不令人意外。整个东亚都不认同非婚生育,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是类似的,特别是在保持低生育率方面。”库切克指出,日本低生育率的关键因素是妇女普遍结婚更晚,只有2%的新生儿是婚外生育。

根据对日本39个地区的人口普查显示,大部分地区人口都呈负增长,只有8个地区是增长的。大东京地区继续保持着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该地区人口占日本总人口的28.4%;日本的9个主要城市的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53.9%。农村地区则空心化严重。2011年发生核泄漏的福岛是人口流失最严重的地方。整个日本的东北部,包括福岛在内,人口减少了大约5%。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