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奥运前多名英国激进分子赴中东受训 欧美面临多元化威胁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6-27 08:34: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国外媒体6月26日报道,英国军情五处(MI5)警告称,英国本土的激进分子正利用中东国家动乱造成的监管缺失,前往该地区接受基地组织分支的恐怖袭击训练。另外,有情报显示,一名挪威男性已经完成恐怖袭击培训,做好袭击西方国家的准备。

***英国激进分子成新危害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乔纳斯•埃文斯25日晚上表示,中东多个国家的动乱使部分阿拉伯国家再次成为基地组织的温床,英国一些潜在的圣战分子正前往这一地区接受恐怖袭击训练,“新局势的发展很令人担忧,或会变得更为严重……有些人将回到英国,对我们构成新的威胁”。

这是近两年来埃文斯首次发表公开讲话,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有多少英国人去过这些动乱国家,但据信军情五处已经监控到有100多人曾试图与也门、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极端分子取得联系,几个英国人还去了非洲偏远地区,特别是索马里。

“这就像一种轮回。上世纪90年代因迫于所在阿拉伯国家的压力,基地组织先是被迫转移到阿富汗,在塔利班倒台后他们又迁到巴基斯坦。现在,一些基地组织分子又重新返回曾经待过的阿拉伯国家。有一小部分英国激进分子正试图前往这些国家,寻求接受恐怖袭击训练并伺机发动攻击,”埃文斯说。

***英国面临多元化恐怖威胁

埃文斯坦承,在军情五处现在优先处理的案件中,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有关的还未占到一半,而几年前这一数字是75%。“我们似乎从一个严重威胁集中的时期过渡到一个威胁多元化的时期。”

埃文斯指出,他现在的首要工作是奥运会的安保,“奥运会对敌人而言是一个诱人的目标,显然一些恐怖组织已经考虑过是否可以对其发动袭击”。不过,埃文斯表示奥运会不是一个简单的袭击目标,他们的情报工作进行得很好。

埃文斯还称,另外一种越发令人担忧的威胁是国家支持的网络间谍行为,军情五处正在调查“数十个公司遭网络袭击、入侵等案件,同时与其他许多家大公司密切合作,这些经济价值巨大的公司也许会成为敌对国家未来的袭击目标”。

“与我们合作的伦敦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估计,他们因为敌对国家的网络袭击损失了大约8亿英镑。显然,他们不会成为网络袭击的唯一受害者。网络的弱点正显露无疑,不仅可被犯罪分子利用,也可被国家利用。现在国家支持的网络间谍行为已俨然工业化,其先进程度令人咋舌。国家支持的大型网络间谍行为和有组织网络犯罪行为的背后可能有数千人参与。所幸恐怖分子还没有在这个领域造成很大威胁,但他们已经意识到网络的潜在攻击力,我相信他们将来会加强相关的能力,”埃文斯说。

***一挪威人完成恐怖袭击训练

来自三个欧洲国家情报部门的官员6月25日披露,一名挪威男子接受了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训练,将伺机发动针对欧美的恐怖袭击。

这几名欧洲情报部门官员表示,他们之前就很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皈依伊斯兰教的欧洲人在接受恐怖组织训练后,不受任何签证限制很轻松地前往欧洲和美国。

这些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证实,目前这名挪威人的状态属于“可操作的”,即他已经完成了恐怖组织对他的训练,并将会被分配一个袭击目标。这些官员并没有公开他的姓名。

一名安全官员说:“我们相信这名男子已经准备就绪,他很可能马上会被指派袭击目标,而这个目标很可能就是西方国家。”另一位安全官员证实了这种说法,并补充道:“据我所知,目前袭击的目标还没有确定。”

据称这名挪威男子此前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他甚至从来没有违章停车,他的档案非常干净,他能够前往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这些安全官员并没有向媒体说明目前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预防袭击,只是表示“西方国家的安全部门之前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他们会在反恐事务上分享情报”。

按照挪威法律,前往国外参加恐怖训练营并不是犯罪行为,因此目前此人并没有受到挪威当局的指控。在欧洲许多国家,嫌犯在被正式指控之前,将不会被公开姓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