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使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4 18:25:35

中国日报9月4日英国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9月3日,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英国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观看了在北京举行纪念大会和大阅兵的盛况,刘晓明大使发表讲话。

驻英使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刘大使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驻英使馆提供

刘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屡战屡败的耻辱。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指出的,‘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同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刘晓明大使回顾说,抗战期间,广大海外侨胞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与祖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他们成立抗日团体,奔走呼告,赢得了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他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提供了宝贵物资援助;他们回国参战,血洒疆场,成为了民族英雄。

驻英使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驻英使馆提供

刘大使指出,这其中,英国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就涌现出了许多光荣事迹,例如,旅英华侨成立了“抗日救国会”,积极声援国内抗战;1938年初,英国华侨40人,组成“汽车工友回国服务团”,直接投身祖国的抗战;1939年8月15日,伦敦华籍船员数千人静坐罢工,封锁码头,成功阻止了轮船装运战略物资赴日;叶君健先生、萧乾先生以笔为枪,在英积极宣传中国抗战,激发民族抗战信心;中国银行伦敦经理处担当英各地侨汇的转汇中心,为抗战募资尽责尽力。

70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我们的祖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东亚病夫、东方睡狮,正如大家刚才在银幕上看到的,今天的中国有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今天的中国有着威武雄壮的钢铁之师、和平之师,今天的中国有着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今天的中国有着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在讲话的最后,刘大使强调:“让我们在历史新时期继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