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为何法国旅游业这朵小花如此吸引中国投资者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法国巴黎记者站
2015-09-04 07:14:32

法媒:为何法国旅游业这朵小花如此吸引中国投资者

法国埃菲尔铁塔前有不少游客驻足。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巴黎9月2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近几年中国的旅游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在投资法国旅游产业方面。继今年年初法国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被中国复兴集团收购之后,法国又一家元老级旅行社——弗兰旅行社集团(Fram)很可能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下一个目标。据法国《回声报》9月1日消息,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海南航空集团继入股了法国本土第二大航空公司蓝鹰航空(Aigle Azur)的48%股权之后,有意将涉足法国南部大城市图卢兹的当地旅行社。

法媒称,近几个月中国投资者对于法国及欧洲旅游相关产业的投资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包括从今年三月的中国锦江国际有限公司以1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卢浮宫酒店集团开始,中国在法国酒店业的投资加速发展。以及法国第六大机场图卢兹机场以49.99%的股份出售给中资企业集团等企业项目。

国际前瞻及信息研究中心(CEPII)副主任米歇尔·富坎(Michel Fouquin)表示,中国游客市场潜力巨大,而国际参与者却无法满足这些新兴游客的需求。据法媒数据显示,去年有1.07亿的中国人出境游,花费1460亿欧元,是2008年的四倍之多。专家表示,中国投资者察觉到一个巨大的潜在发展市场:改善中国境外游服务。因此,中国的投资者在法国寻找商机,他们试图插足到所有与旅游业有关的产业,从酒店,机场到旅行社等。

此外,巴黎亚洲研究中心主席梅利奥(Jean-Francois Di Meglio)进一步解释道,中国的投资团队实际上在寻找“好买卖”。中国顾客在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这些投资者也是机会主义者,他们在时机成熟时进行收购项目,其目标常常是那些经营走下坡的大型企业集团,他们的目的就是抓住机遇。

富坎表示,享受了中国投资带来的积极影响,法国方面担心中国资本的境外投资是否会受到近期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他认为,中国企业开始更多地侧重于海外投资,是为了能够使企业涉足领域及地域更多元化,以此来平担风险。

国际研究协会合作研究员,中国及东南亚事务专家菲利普·勒科尔先生(Philippe Le Corre)认为,欧洲大国对于是否是中国资本第一输出国的竞争异常激烈,其目的在于吸引来自中国方面的更多投资。

最后,法媒认为,法国需要认真做好其旅游产业的供给以及对于中国游客的格外关怀。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深谙其道理,例如去年宣布的一项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优惠措施(48小时内法国签证发放)。此举取得了巨大成功,2014年中国游客申请签证数量增幅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