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安全、经济、扩员——专家解读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三大热点

新华网孙奕、杨依军 2012-06-06 08:5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年一度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即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安全合作、经济合作、扩员问题等备受各界关注。29日,在外交部举行的第六届“蓝厅论坛”上,中方专家聚焦此次峰会看点,进行深入探讨。

安全合作:上合组织最突出成就

【新闻背景】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在北京峰会上,各个合作领域都将通过极有分量的成果文件。政治上将通过本组织首个以构建和谐地区为主题的政治文件。安全上,《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修订案的通过,使上合组织预防和处置紧急事态的能力大大提高。

【专家解读】“上合组织寻求安全的办法不是建立军事联盟,而是通过合作寻求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安全空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认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最突出的成就便体现在安全领域。安全合作的提升,得益于上合组织框架下国与国之间互信的增进,以及日益频密的人员、技术往来。

他表示,中国已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了历史上所有遗留的边界问题。此外,所有成员国之间还通过合作方式,针对所有边境地区的军事活动建立起机制,如在边境地区“调兵遣将”需通报相关方。

“成员国在边境地区通过裁军、合作方式,而不是加强军事实力来实现军事安全,这是冷战之后谋求安全的新方式、新思路,很有创见。”季志业说。

他认为,本次峰会上将就安全应急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何行动来防范冲突和国与国间矛盾,或将争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需要成员国共同探讨面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