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安全、经济、扩员——专家解读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三大热点

新华网孙奕、杨依军 2012-06-06 08:5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增强

【新闻背景】在经济领域,交通运输便利化协定备受关注,成员国间探讨已历时8年。程国平介绍,由于协定技术性很强,各成员国还在履行各自的报批手续,有望在今年或明年签署。同时,关于建立融资保障机制的论证工作也在进行中。

他表示,各成员国加强经济合作的愿望进一步提升。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代表中方就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提出倡议,相信上合组织在峰会后的经济合作会进一步增强。

【专家解读】季志业认为,上合组织为经济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虽然目前相对薄弱,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合作未必是要大范围的组织行为,成员国之间可以在框架内进行双边或小范围的多边合作。

他说,目前已有一些区域经济合作。如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开展的高压输变电线路的改造工程,以及通讯网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他认为,成员国经济情况不同,诉求也不一样,如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0美元,俄罗斯却已超过一万美元。只有通过加强互联互通,缩小成员国相互间经济差距,才可能真正推动区域经济建设。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需要有一个保障机制对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立开发银行,多数成员国对此有共识的。虽然由于成员国财力不同,目前可能还有不同考虑,未来应该能够通过谈判解决。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