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访:中巴关系“铁”在哪儿——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新华网张琪 陈鹏 2015-04-18 20:10: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18日电(记者张琪陈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习主席此访将对中巴关系未来发展做出战略部署和长远规划,全面提升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孙卫东说,此次访问是习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巴。巴基斯坦各界充满期待,将隆重欢迎这位来自友好兄弟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自1951年建交以来,中巴关系始终得到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培育和广大人民的真诚拥护。中巴友好超越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历久弥新,堪称典范。

孙卫东说,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做“巴铁”,就是铁杆朋友的意思,这生动地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独特友好、牢不可破。中巴关系之所以这么铁,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坚持道义。中巴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都主张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敢于仗义执言。巴基斯坦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鼎力支持,中国也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真诚无私地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其次是君子之交。中巴在交往中一直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心心相印。两国在合作中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遇事总是更多地从对方的处境和利益着想,充分考虑对方感受。中巴双方讲原则、重情义,结下了真挚友谊。

第三是患难与共。上世纪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了坚定支持;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全部战略储备帐篷,真正做到倾囊相助。同样,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特大洪灾时,中国是第一个向巴方伸出援手的国家;近期也门局势紧张,中国海军舰船协助176名巴基斯坦侨民从也门安全撤离,巴海军也协助8名中国留学生撤离,再次展现了两国有难同当的兄弟情谊。

孙卫东说,目前中巴关系保持着稳步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富有成效。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领导人着眼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做出的战略选择,目的是实现中巴在更高层次上的互联互通与发展对接。作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战略框架。

孙卫东说,中巴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已从前期规划逐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走廊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走廊不仅将造福巴全体人民,也将有力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展望未来,孙卫东表示,中巴下一步可在产能承接、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人文交流等领域探讨深化合作,加强反恐、安全合作及国际地区事务配合,维护中巴共同利益。

孙卫东说,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中方愿与巴方一道,继承和发扬双方在过去60多年里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和传统友谊,让两国友好合作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专访:中巴关系“铁”在哪儿——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 谱写周边外交新篇章

提升中巴关系 弘扬万隆精神

专访:中巴关系“铁”在哪儿——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