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退休干部40年坚持收集 建立日侵华物证陈列室

解放军报xinlian 2014-07-03 10:52: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退休干部40年坚持收集 建立日侵华物证陈列室

佳木斯市退休干部宋金和,40年坚持收集日军侵华物证,建立“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向公众免费开放。(资料图片)

 

(原标题:挖掘日本侵华新罪证)

佳木斯市退休干部宋金和,40年坚持收集日军侵华物证,建立“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向公众免费开放。逾万件见证历史腥风血雨的无声铁证,真实还原了那段历史——

“‘9·18事变’又添新的铁证!”6月上旬,退休干部宋金和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人物:他历尽千辛万苦找到的一份日军指挥官关于“9·18事变”的作战预案手令,以铁的事实向世人证明,当年日军发动的侵华战争是蓄谋已久的。

这只是他多年收集的冰山一角。刚迈进“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还没来得及参观,一股陈腐的味道就钻进了鼻腔,其中还夹杂着些许潮湿,也许这就是历史凝固的味道吧。熟悉宋金和的人都知道,老宋一直坚持收集侵华日军物证,40年来先后收集侵华日军服装、照片、地图以及军刊画报、纪念章等200余类逾万件。

宋金和挖掘侵华日军物证坚持不懈,是出于对民族大义的责任和历史的尊重。“这些物品真实地还原了日军侵华战争历史片断,记录和展示了侵略者反人类、反人性的残暴行径,我的目的就是让更多年轻人记住国耻,更加珍爱和平!”宋金和告诉记者。

这些年为收集侵华日军物证到底吃了多少苦,宋金和自己也说不清楚。10多年前他到外地出差,无意中在一个旧货市场发现了1937年出版的12册《朝日新闻》合订本。这些当年日本出版的报纸,真实地记录了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无疑是揭露日军侵略行径的铁证。

手捧报纸的宋金和“如获至宝”,可由于合订本太大、太沉无法携带,他只得忍痛割爱挑选了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重要历史时段的几册报纸。回来后,宋金和越研究越觉得这些报纸的重要,把其他合订本收集全成了他的一个心结。

10多年来,宋金和先后几次前往,可由于城市改建、店铺搬迁更名等原因,总是无功而返。最后历经周折,他好不容易才找到当年的旧货市场,圆了自己多年的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