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访智利:带“中国制造”助拉美经济腾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李克强访智利:中国龙与拉美梦相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展开对智利的访问。在智利媒体看来,中国总理此访将加强智中经贸合作双赢,和文化交流互利。此访也是李克强拉美行的最后一站,有外媒将其描述为“中国龙与拉美梦相遇”,认为中国的支持有助陷入困难的拉美经济实现增长。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对这个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天涯之国”进行正式访问。25日上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圣地亚哥总统府,用“两场检阅仪式”欢迎李克强。智利《新闻日报》报道称,李克强表示,此访将全面提升中智自贸区、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25日称,赴机场迎接李克强的智利外长穆尼奥斯说,智利和中国将商谈和签署多项经济合作协议,在更多领域扩展智中自由贸易协定。

  现在智利水果对华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量的8%。智利水果商协会主席波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总理来访十分期待,希望今后智利对中国水果出口的种类和量都能增加。据智利《第三报》报道,今年是中国和智利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智利的“中国文化年”,智中不仅将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取得双赢,在文化方面也将有更精彩的交流。中国和智利将派艺术团互访。

  “亚洲巨人在世界最狭长国家”,德国全球新闻网25日以此描述李克强访问智利。报道称,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李克强的访问将加强中国人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它不仅是中国重要的原料进口国,也将是中国的投资热点。德国财经网称,自2005年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两国双边贸易增长4倍。今年,双方97%的产品开始实施零关税,智利的铜矿、蔬菜、鱼油、肉类、水果等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在中国总理访问智利后,中国资本有望加速进入智利,特别是基础设施与能源等领域。

  智利是李克强拉美四国行的最后一站。李克强总理抵达智利当天,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女士还在《信使报》发表题为“中国和拉美:多元化是关键词”的专栏文章,称拉中关系充满活力,对李克强总理此访充满期待。此次访问智利期间,李克强将应邀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演讲。瑞士《新苏黎世报》的文章认为,中国的支持让“拉美梦”得以延续。李克强此行正值拉美地区经济陷入停滞之时,在很长时间里,中国在拉美的活动局限于商贸协定和发放贷款,如今中国开始加大向该地区投资。文章称,中方大部分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和运输领域。“这个地区欢迎投资,有缺陷的基础设施明显抑制了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中国出资的铁路、电厂、港口将解决这个问题”。而拉美拥有丰富的物产,包括石油、铁、铜、大豆等,为中国所需。

  美国WSB电视台24日称,中国此前表示,未来10年将在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把中国在拉美的投资计划称作“转向拉美”。报道称“中国显然已将其目光投向拉美:既着眼经济利益,又意在获取地区影响力”。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多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得到较快发展,而美国总是认为,中国此举是为牵制其在西半球的战略布局。李克强访问拉美四国,加深了中拉间的战略合作,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的体现,并不是为了在西半球与美国争影响力。而且“美国可以到东亚来,中国为什么不能到拉美去?”江时学认为,中国的拉美战略是以双赢为目的,一方面有助于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拉美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环球时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张卫中 郑一真 青木 王方 王会聪)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