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将赴美国会演讲 历史问题表态成焦点

中国新闻网蓝雅歌 陶短房 2015-03-28 09:3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国会众院议长博纳26日正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日本各大媒体迅速报道,都强调“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受到的殊荣”。但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将就历史问题如何表态,备受中韩等国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博纳26日表示:“我们为主办这场历史性的活动而感到骄傲。”博纳在声明中称,日本是美国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友之一,安倍的演讲将就“日美在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优先课题中如何扩大合作”,提供一个能让美国国民倾听日本想法的机会。

27日,日本各大媒体迅速报道,都强调“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受到的最高礼遇”。此前,只有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以及前首相池田勇人曾在美国国会众院发表过演讲,但尚无任何一任首相受邀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上午表示:“这是战后70年,难得的一次日本向国际社会传递思想与信息的好机会。”

日本《每日新闻》称,安倍早在2月份就向访问日本的美国议员团表达了发表演讲的愿望,日本政府也一直为实现安倍的愿望与美方协调。为此,安倍的发言稿起草者、外交智囊谷口智彦还专门前往美国,为起草讲稿做准备。但安倍的想法也遇到了阻力。美国二战老兵所属的退伍军人团体向美国国会提出要求,称“只有安倍正视日本二战历史的前提下,才能同意安倍在国会演讲”。韩国有关团体也要求安倍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美国国会做工作,试图阻止安倍的演讲。报道还称,早在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想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但当时的众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向议长提议,称“只有小泉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前提下,才能发表演讲”。为此,小泉的演讲没能实现。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日美两国政府旨在利用安倍在战后70年这个重要时机访问美国,宣传曾经交战的两国建立了稳固的同盟关系,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安倍接受该报采访时也表现出乐观情绪,大谈自己如何将日本经济“带出低迷”,他在下月访美时力图显示“作为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体、美国的热心朋友和在亚太抗衡中国的力量,日本又回来了”。分析称,安倍的访问对四面楚歌的奥巴马政府将是一针强心剂。

“安倍在走钢丝,”路透社称,在迎来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美国一直要求日本与中韩等近邻消除在历史问题上的对立,安倍在演说中将就历史认识作出怎样的表态,受到中韩等国密切关注。(蓝雅歌陶短房)

 
山东旱情持续 274座水库干涸157条河道断流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