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中新网 2015-03-21 09: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中新网3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文称,近日,日本国会议员谷田惠一在众议院披露的防卫省内部文件,让各界一片哗然。文件称,为了增强自卫队在冲绳的力量,日本在冲绳驻日美军基地里部署自卫队。分析认为,日本自卫队进驻美军基地,既可以从日美一体化训练中学习到先进作战技能和理念、提升战斗力,同时也可以借此向外界展示日美同盟关系的牢固,并根据本国战略把美国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媒体称,这是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将位于冲绳前沿的驻日美军基地作为出击的根据地,让人不禁想起太平洋战争中那段为了“本土防卫”而舍弃冲绳的历史。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具体设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美军施瓦布营将配备自卫队的战斗部队;位于冲绳县金武町的美军汉森营将部署陆上自卫队的补给处;位于冲绳县嘉手纳町的美军嘉手纳弹药库内存放弹药,并设置自卫队兵站严加把守。

  文件还披露,日本防卫省重视与驻日美军王牌部队第31海军远征旅(31MEU)的联合作战,准备让陆上自卫队与其合为一体。此外,自卫队战斗部队还将进驻在离钓鱼岛最近的先岛群岛。

  2013年12月,日本通过的中期防卫计划确定在先岛群岛的与那国岛配备“沿岸监视部队”,在西南诸岛配备“警备部队”,此后却对具体派遣位置语焉不详,此次内部文件明确显示是“宫古岛”与“石垣岛”。

  “宫古岛”与“石垣岛”分别位于钓鱼岛的南北,与钓鱼岛相距都在170公里左右,是日本离钓鱼岛最近的岛屿。换照日本防卫省的设想,自卫队部署在这两个岛屿后,抢占钓鱼岛只是几个小时的事。而一旦触发中国的紧急反应,不管驻日美军是否行动,隐藏于冲绳驻日美军各个基地的自卫队可以在第一时间倾巢而出,快速支援。

  日本布下这么一步棋,可谓用心险恶。其一,如果钓鱼岛发生“紧急事态”,自卫队从美军基地鱼贯而出,美军动与不动都脱不了干系;其二,如果驻日美军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自卫队就抛下隔岸观火的美军,横下一条心“单干”。这既透露出日本对美国的不信任,又表明日本现在已经如脱缰野马,什么都敢干。而饱受冲绳民众抗议之苦的美国,为了缓解基地带来的压力,对日本的设想采取了顺水推舟的态度。

  早在2012年7月,日本政府就提出方案,要求增加西南诸岛兵力,并将美军基地“共同化”。防卫省的文件显示,当年4月,由日美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保会议就共同训练、共同巡逻、基地共同使用等达成一致。双方强调,要构建军事一体化的“动态防卫合作”。

  2013年2月,安倍政府出台的文件中又写明了“推进和扩大动态防卫合作”。现在,推动冲绳美军设施的共同使用,已经成为日本政府的既定路线。

  但是,冲绳民众显然不会答应。有一段惨烈的历史至今让他们刻骨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1945年,美国进攻冲绳。战役后期,日军指挥官执行日本政府下达的所谓“玉碎令”,要求当地民众以身殉国甚至集体自杀。

  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军登上冲绳前,死于日军之手的冲绳民众就达26万余人,死伤规模之大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现在,日本政府又准备在发生冲突时让冲绳民众当炮灰,自然是民怨沸腾。

  民众代表松田说,如果自卫队再次大量到来,冲绳又将成为战场,民众心中都充满着强烈不安。但是日本政府不顾民众反对,强行推动,这还是民主主义国家吗。现在,冲绳有经历过冲绳战的幸存者,遗骨与没有爆炸的炮弹不断被发现,日本政府面对这些究竟在想什么。那么多人在战争中死去,这些不能被人们遗忘。自卫队如果进驻美军基地,将是一场新灾难的开始。

  名护市久志区的前行政委员长森山表示,自卫队进驻冲绳的美军基地还将带来另一个严重后果:基地扩大、功能增强。现在,不少驻日美军基地从早上5点左右就开始训练,附近居民每天都是被机关枪的声音叫醒的。再加上各种战机的训练,美军基地周边与战场已经没有区别。当地民众早就不堪忍受,自卫队的到来无疑将带来更大负担。

  其实,在冲绳以外的地区,日本自卫队进驻美军基地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2012年3月,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中枢的航空总队司令部,搬迁至驻日美军横田基地。航空总队司令部负责应对领空和弹道导弹发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核心部门。

  伴随此次搬迁,日美还新设了导弹防御基地的“共同综合运用调整所”,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行动。2013年3月,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又从东京日本自卫队悄悄藏身冲绳美军基地全部迁入驻日美军陆军司令部基地。这支部队有约4500名陆战队员,整合了陆上自卫队几乎所有能第一时间出动的精干力量,是一支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快速反应部队,有“自卫队味精”之称。

  日本自卫队进驻美军基地,既可以从日美一体化训练中学习到先进作战技能和理念、提升战斗力,同时也可以借此向外界展示日美同盟关系的牢固,并根据本国战略把美国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而美国让自卫队进驻基地,一是可以让日本政府以此为由,加大打压民众抗议的力度,缓解舆论压力;二是可以让日本政府多掏银子,分摊巨额军费。看上去,日美双方是你情我愿、各取所需。可是,美国让“雄心勃勃”的自卫队进驻前沿的冲绳基地,却不那么明智。

  一旦附近的争端岛屿发生大冲突,从美军基地里出动的日本自卫队,将让美国彻底丧失回旋余地。而且,日本还打着另一个如意算盘:一旦哪天美军从冲绳基地撤走,就能够熟练接管这些“地盘”。这也是日本政府不顾冲绳民众强烈要求,在基地搬迁与撤消上打马虎眼的重要原因。(蒋丰)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