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纽约华裔警察被控谋杀 多地华社酿示威白宫请愿签名超12万

中国新闻网阮煜琳 2015-02-25 10:0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纽约2月24日电 (记者 阮煜琳)纽约检察官办公室本月中旬指控枪杀无辜非裔青年的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二级过失杀人等罪名后,在全美华裔社区引起巨大争议。截至24日,白宫请愿网站征集请求撤回对梁刑事指控的签名已经超过12万。同时,多地华裔社团正酝酿举行游行示威。

  2月17日,华裔社区组织在白宫请愿网站发起请求奥巴马总统当局“要求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尼斯·汤普森撤回对亚裔警察梁彼得的起诉”的请愿签名。请愿书中写道:“检察官指控梁警官是为了政治利益”,“亚裔美国警察成为替罪羊”。截至24日中午,该请愿签名超过了12万,超过了白宫需对此请求做出回应的10万个签名的门槛。

  2014年11月20日夜,纽约28岁非裔男子雅佳·格利与女友在纽约布鲁克林一建筑物内漆黑的楼梯间内从7楼向下走,偶遇正在8楼执勤的新任华裔警官皮特·梁,并遭无辜射杀。事发后,梁称是枪支走火。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随后表示,受害者“完全无辜”,这是一个意外事件。

  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2月11日指控梁六项罪名,其中包括二级过失杀人罪,疏忽杀人罪,危害他人安全罪,二级袭击罪和两项渎职罪。罪名一旦成立,梁最高可面临15年的监禁。

  这也是美国近来被曝光的多起警察执法导致非裔死亡案中,首起涉事警察被刑事起诉的案件。该案裁决结果公布后,在华裔社区引起巨大争议。许多华裔社区民众对梁彼得表达了同情和支持。长岛华人协会会长张国栋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意看到地区检察官和大陪审团对梁警官的起诉,作为华裔我们要为梁警官发声,会积极参与合理合法的声援和抗议活动,为梁警员争取合法权益。

  而早在梁案裁决结果公布之前,纽约曼哈顿下城民主党籍市议员陈倩雯就公开呼吁,应该对梁彼得进行起诉。检察官宣布起诉梁警官后,陈称其立场没有变。

  但通过向白宫施压要求检察官撤销对梁彼得的指控不具可能性。当地一位华裔社团人士对告诉中新社记者,总统也没有权力干涉司法。目前一些人误传白宫请愿签名超过10万,指控已经取消,这种误传甚至可能给后续的系列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发起请愿的加州华人维权组织美国华裔平等权益协会副主席彭礼琨对媒体表示,认为白宫请愿征集10万签名就能撤诉是误传,请愿目的并不在于此。发起白宫请愿签名,呼吁更多华裔关注和关心此事。

  该案件将于5月14日再次开庭。目前已经多个华裔维权组织表示,正考虑在梁彼得案下次开庭前在全美多地游行,抗议梁警察遭刑事指控,要求检方公正对待梁彼得。(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妮思娜标签: 白宫 警察执法 纽约 警察局长 指控
 
踏青赏花迎新春 北京上万香客雍和宫烧头香 开启羊年新春第一天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