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忧刚平外患又起 4家美国律所或起诉阿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内忧刚平外患又起 4家美国律所或起诉阿里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外媒称,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公开较量在上周末出现转折。中国官方的新华社1月30日称,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同意联手打击假货,维护消费者权益。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日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还表示,网监司此前公布的文件,即《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只是一份内部会议纪要,不具有法律效力。

白皮书在1月28日公开后立即招来西方媒体对这一事件的高度关注,也使淘宝假货风波陡然升级。

由于这份内部文件的日期是2014年7月16日,因此西方媒体的关注焦点是阿里巴巴涉嫌在美国上市前信息披露不到位。虽然阿里巴巴在其最后提交的一份招股说明书中警告投资人,公司可能遭遇“指控和诉讼,说我们市场出售的产品是盗版、假冒或非法的”,但并未提及曾与工商总局开闭门会以及被警告其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据报道,阿里巴巴否认自己向投资人隐瞒信息。公司表示:“我们确实在IPO(首次公开募股)前与监管机构开会,我们定期与监管机构开会。”

在白皮书公布后,美国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准备对阿里巴巴兴师问罪。继1月29日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表示将对阿里巴巴上市信息披露不全、涉嫌违反美国证券法展开调查后,又先后有4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将介入,将代表阿里巴巴股票持有人调查阿里内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这几家律师事务所都引述媒体关于工商总局白皮书内容的报道,并最终可能对阿里巴巴提起集体诉讼。

Robbins Geller Rudman&Dowd LLP在声明中说,阿里巴巴向投资人发布的公司业务状况、财务前景和接受监管部门调查的信息虚假,且具有误导性,导致阿里巴巴的股价被人为地抬高。声明说,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程序已经启动。

纽约律师叶宁认为,如果遭遇集体诉讼,这将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商业帝国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他说:“如果这些律师事务所向阿里巴巴发起集体诉讼的话,阿里巴巴的处境将十分凶险。因为实际上华尔街让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是打了个擦边球。美国在规范证券市场以及市场活动方面有非常严厉的信息公开法案。”

据财新网报道,Pomerantz LLP在公司、证券、反垄断等领域集体诉讼方面是业界公认的顶级律师事务所。在阿里巴巴之前,也有多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即所谓的“中国概念股”遭到美国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比较知名的包括新东方、中石油、聚美优品和东南融通等。其中大多数以庭外和解了结,但也有的中概股遭遇就此被迫退市的下场。

纽约法律专家陈小平表示,如果美方启动集体诉讼,这将是阿里巴巴面临的最切实的危机。他说:“如果美国启动法律程序的话,我认为这次危机会比较正式。就是说,它具有了可操作的层面。”

在工商总局表态白皮书不具法律效力后,中国媒体认为,美国律师事务所对阿里巴巴的诉讼将失去证据支持。

淘宝网因假货泛滥一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全球“恶名市场”名单,后因采取行动整改于2012年被从名单中移出。现在,消费者仍然能很容易地从淘宝上找到明显是假货的商品。

 
广东清远:牛奶豆腐池中上演摔跤大战 武汉铁路警方捣毁特大贩毒团伙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