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IS未对美国构成存亡危机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13:48:19

奥巴马:IS未对美国构成存亡危机

当地时间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图片: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刘梦阳)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美国没有向中东恐怖主义宣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尽管给人们带来伤害,但无法对美国或世界秩序构成“存亡危机”。

在专访中,奥巴马拒绝为抗议恐怖主义贴上“向伊斯兰激进主义宣战”的标签,称这样的标签会影响清除穆斯林社会中激进思想的努力成果。奥巴马还提醒了对恐怖分子威胁反应过度的危险,称美国应该团结穆斯林中绝大多数反对激进组织如“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的民众,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近来,美国共和党指责奥巴马拒绝承认美国和西方正在面临来自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恐怖威胁,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本月接受福克斯新闻称,“我们正处于对抗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圣战中,但当听说美国总统及其发言人不承认这点时,我着实不安了。”

但奥巴马声称美国需要提防让恐怖分子对其行径及对美国的威胁举动产生“膨胀胜利感”,强调了他关注恐怖主义制造的恐慌的同时,认为尽管如此,他们也没有对美国或世界秩序构成“存亡危机”。

奥巴马说:“事实的真相是,他们诚然构成了伤害,但我们有能力控制我们反映的方式,以期保证不触犯到我们的根本。这意味着我们不能自我折磨,比如削弱我们的自身利益与在世界的信誉。”奥巴马表示美国不会为了打击IS而牺牲经济利益去排出占领军,只会采取精确的“外科手术”式打击。

1月,在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美国期间,奥巴马拒绝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为穆斯林。随即白宫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他们是什么,我们就叫他们什么吧。这些恐怖分子总喜欢以宗教为幌子粉饰自己。但事实是伊斯兰教的宗教领袖们无比严厉地谴责这些恐怖行径,他们指称那些行为完全背离了伊斯兰教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