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在英国举行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2-02 07:35:37

中国日报伦敦2月2日电(记者 张春燕) 首届海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英国及爱尔兰考区考试,当地时间1月31日在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举行,60多名来自英国各地的汉语教师参加。

这一考试是根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布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通过对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五个标准能力的考察,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国际汉语教师能力。

考试对象为海外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包括孔子学院/课堂汉语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汉语教师;有志于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及符合考试大纲报考条件的人员。

考试结果将作为孔子学院/课堂选拔和评价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重要参考标准;也是海内外学校、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汉语教师的参考依据和通行证

由于此次考试是首次在海外举行,因此深受关注。在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诺丁汉大学等的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切斯特大学、雷丁大学等非孔院的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负责人以及来自英国主流中小学的本土汉语教师以及周末中文学校的本土汉语教师纷纷报名参加。这些考生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教龄从2年-30年不等。

除英国外,首届海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还同时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泰国、菲律宾以及马达加斯加等国举行。

在整个欧洲,英国的汉语教学一直发展势头很猛,领先于其它国家。目前,英国已有27家孔子学院,102个孔子课堂,很多学校还在积极申请,汉语教学很受重视。

(编辑:刘梦阳)